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道炎復發好困擾 營養師:咖啡、甜食、辣別碰

2023/02/28 11:25

營養師表示,高糖、高油食物會降低免疫系統功能使尿道壞菌孳生,且咖啡雖利尿,卻會增加症狀不適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女性愛吃辣、吃甜食、喝咖啡,小心加重泌尿道感染症狀。營養師劉雅惠在臉書粉專「營養師Emma」發文表示,辛辣物易加重泌尿道發炎情況,高糖、高油食物則會降低免疫系統功能使壞菌孳生,且咖啡雖利尿,卻會增加症狀不適感。女性尿道比男性短,更易受泌尿道症狀困擾,應藉由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數並避免憋尿。

飲食4要3避免 防止細菌孳生

劉雅惠指出,可吃4類食物防止細菌孳生:

●水:每日至少1500mL,增加排尿次數、沖洗尿道上的細菌。

●蔓越莓、藍莓:莓果類中的花青素可以防止細菌黏附在泌尿道上。

●芭樂、奇異果:維生素C可以改善尿液酸鹼值,酸化尿液進而降低細菌孳生。

●大蒜、洋蔥:硫化物具有抗菌特性,幫助殺菌及降低感染。

劉雅惠表示,應避免3類食物,以防止加重感染:

●辛辣、刺激物:會讓發炎情況加重。

●甜食、油炸物:高糖高油降低免疫系統,增加壞菌滋生。

●咖啡因、酒精:利尿會加重不舒服症狀。

3類保健品 抑制病菌生長

劉雅惠表示,可補充前花青素、益生菌、D-甘露糖,以抑制病菌黏附在泌尿道上:

●前花青素(PACs):抑制大腸桿菌E.coli的P型纖毛黏附在泌尿道上。

●益生菌:乳酸桿菌產生過氧化氫H2O2抑制病菌生長。

●D-甘露糖:與大腸桿菌緊密黏附,透過排尿將菌排出。

生活3要 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劉雅惠提醒,單喝含糖量高的蔓越莓汁是沒有用的,且其中的「糖」反而讓壞菌更有利生長。此外,應維持以下衛生習慣:

●穿著寬鬆透氣的褲裝。

●切勿憋尿。

●尿尿結束須由前往後擦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