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再多水還是渴? 中醫揭4體質:先搞清楚缺水狀況

2023/02/26 17:58

中醫師表示,民眾如果一直喝水卻依舊覺得口乾舌燥,可能是因肺燥、腸燥、胃燥、腎陰不足等4種體質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已經喝了許多水,卻還是覺得口好渴?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民眾如果一直喝水卻依舊覺得口乾舌燥,可能是因肺燥、腸燥、胃燥、腎陰不足等4種體質所致,若要幫身體補水,除了掌握飲水的正確方式之外,平時容易口乾舌燥或是4大缺水體質的人,可以諮詢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做調理。

天氣冷許多人都會忘記補充水分,或自以為沒流汗就可以不用喝水,但要注意這樣可是會影響身體健康。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案例指出,該名上班族患者平時都很晚睡,交感神經一直很興奮,經常在晚上想東想西所以睡不著,且口渴也非常異常,每天一壺2000c.c.的水卻也解不了渴,並且合併一些腰痠、腎虛的狀況,於是請他多吃含有黏液食物,如白木耳、山藥等讓口腔裡有一點黏液的感覺,經過治療後才獲得改善。

余雅雯強調,中醫認為身體缺水是「津液虧虛」之症,大致可從4種體質來討論表現症狀:

1.肺燥:除了容易口渴、舌頭乾之外,肺部太過乾燥的人,也容易在季節轉換、進出冷氣房或所處環境濕度太低時,引發過敏性乾咳;待在高溫環境下,比一般人更容易爆汗。另外,「肺主皮毛」,肺燥體質的人也常有皮膚缺水、粗糙、易長細紋的困擾。

2.腸燥:肺與大腸相表裡,腸燥可能是肺燥所引起的;可能是飲食偏好辛辣燒烤炸物所造成。排便乾硬或呈現羊屎狀,是這類體質身體缺水的典型代表。

3.胃熱:在4種體質中,胃熱體質的口乾舌燥情況最嚴重。胃熱的形成多與飲食重口味、偏好辛辣燒烤炸物有關,平時多伴隨消化不良、腹脹、糞質乾硬等症狀。

4.腎陰不足:中醫認為「腎主水液」,意指腎有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作用。如果發生腎陰不足的情況,身體水分調節不當,就容易出現頻繁小便,但不一定尿很多的現象,且普遍伴隨睡不好、腰痠背痛的症狀;隨著腎陰虧虛的情況變嚴重,後期往往會出現「一喝就尿」,身體根本無法吸收水分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