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家事手腕發炎疼痛 「媽媽手」成因症狀一次看

2023/02/26 17:50

李炎諭說明,媽媽手典型症狀是大拇指側手腕疼痛,握東西、擰毛巾或是提重物時會誘發疼痛,嚴重時甚至手腕部完全痠痛無力;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常忙著做家事、照顧小孩,都會用到手腕,若姿勢不當,就有可能導致「媽媽手」。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媽媽手典型症狀是大拇指側手腕疼痛,常因手腕或手指抓握、扭轉的不良姿勢彎曲、重複次數太多而導致反覆發炎。他呼籲,想要避免媽媽手,平時保養要首重調整生活或職業病因,減少提物、扭轉、改善不良姿勢,並利用洗衣機取代手洗衣服。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媽媽手全名叫做「外展拇長肌與伸拇短肌的狹窄性腱鞘炎」,常因手腕或手指抓握與扭轉的不良姿勢彎曲,或重複次數太多導致的反覆發炎。經常併發其他手部問題,如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板機指等,偶爾伴有局部水腫、肌腱撕裂傷、鈣化等問題。

李炎諭說明,典型症狀是大拇指側手腕疼痛,握東西、擰毛巾或是提重物時會誘發疼痛,嚴重時甚至手腕部完全痠痛無力。

若有症狀,可以使用臨床診斷或安排超音波檢查。急性發作時可使用護腕、局部或使用伸展儀器治療,如電療、超音波、紅外線等,也可使用消炎藥物、超音波導引注射或震波等方式治療。除此之外,李炎諭呼籲,平時保養首重調整生活或職業病因,減少提物、扭轉、改善不良姿勢,並利用洗衣機取代手洗衣服。

居家保健手部運動

居家保健手部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對指關節活動:拇指打開,依序跟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對指,輕壓3秒,重複10次。

●使用橡皮筋,緩緩打開、緩緩收合,做15次。

●手指伸展,維持15秒,做3次。

●手腕肌腱伸展,到緊繃處停住15秒,各做3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