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沒有完全斷 醫院藥師:但全球原料缺乏要貨困難

2023/02/25 12:25

藥物短缺從社區藥局擴及到醫院端,醫院藥師指出,因全球原料短缺,少部分藥物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訂貨、僅約之前的7到8成,雖然仍有替代品可用,但極少數藥物如抗凝血劑存量快不夠,可能得更換它牌使用。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藥物短缺從社區藥局擴及到醫院端,醫院藥師指出,因全球原料短缺,少部分藥物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訂貨、僅約之前的7到8成,雖然仍有替代品可用,但極少數藥物如抗凝血劑存量快不夠,可能得更換它牌使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陳玉瑩指出,最近常在講的抗生素如安蒙西林(Amoxicillin)等,其實沒那麼好叫貨,只是廠商有在控制供應量,不至於缺貨或拿不到,且還有一些巨環類抗生素、抗過敏藥等,其實有替代藥物可用。

但陳玉瑩指出,只有醫院才有的藥物如插管病患用的肌肉鬆弛劑、抗凝血劑等這就比較麻煩,因為這些比較少替代藥,單就抗凝血劑而言目前只有1個品牌,雖然有存貨但量不夠,若未來用罄就得更換另1個品牌,只是藥物的機轉方式不太一樣,「臨床上不至於完全沒有替代品,只是要改變方式」。陳玉瑩說,目前已經將缺藥情況都放上缺藥平台登錄。

因應醫院缺藥,健保署今天說明,昨天和醫界代表及醫學中心院長就相關議題溝通時,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供58項短缺藥品品項,經健保署比對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缺藥評估清單,多數藥品已在藥價調整原則中不予調整,其他品項多屬健保收載超過15年的三同品項(同成分、劑型、含量)或同適應症已有其它替代品項,或其缺藥原因為短期生產供應問題例如藥品包裝機器故障,已陸續恢復供應。

近期陸續有藥品短缺,因應藥品短缺事件,健保署說明,今年度藥價調整考量大環境影響如疫情、烏俄戰爭及通貨膨脹等因素,適度調降藥價調整額度,以減緩藥價調整對藥界衝擊。

另外,對於健保支付價已達基本價或調整後低於基本價,今年不調整。藥價調整後如有不敷成本,廠商可於公告後兩週內檢具成本資料,向健保署反映,在未完成重新核定前,暫不調價。

健保署表示,要全面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同時建立風險管控機制,對於市場寡占或供應有限且有臨床需求的藥品持續監控供需情況,並給予適當保護機制,並視需要規劃缺藥中心,必要時研議修正健保法相關法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