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咳嗽不能吃橘子? 中醫揭密關鍵在於「它」

2023/02/24 20:26

研究發現,柑橘類中「檸檬酸」會刺激呼吸道,而吃入特定濃度的檸檬酸會誘發咳嗽,使原本就在咳嗽的人,咳得更嚴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橘子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鉀,能促進新陳代謝,更有消除自由基的功能,但老一輩卻告訴我們「咳嗽時不能吃橘子」,中醫師黃小茹說明,研究發現柑橘類中「檸檬酸」會刺激呼吸道,而吃入特定濃度的檸檬酸會誘發咳嗽,使原本就在咳嗽的人,咳得更嚴重。

黃小茹在臉書專頁「黃小茹中醫師 l 身心。樂活。養生」發文分享,在診間常被問到「咳嗽能不能吃橘子?」,而現在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感、過敏都容易讓人咳不停,而研究指出檸檬酸會刺激呼吸道,所以建議已經在咳嗽的患者,先避開柑橘類水果,以其他平性水果如蘋果、芭樂、葡萄來替代,待咳嗽症狀緩解後再吃。

黃小茹表示,如果屬於「風寒咳嗽」的人,有怕冷、畏寒、鼻清涕、透明痰等症狀,盡量不要吃會感覺瑟瑟發抖的冰冷食物,但不包含冷的水果、生菜沙拉。另外,也要多喝溫開水幫助緩解症狀。

黃小茹提到,俗語說「醫生驚治嗽」,咳嗽讓人不舒服,如果變成慢性咳嗽又更難治療,所以必須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加上生活上的照護,才會讓咳嗽好得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