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乳清養肌卻滿臉痘? 營養師:改喝「這款」

2023/02/24 12:42

營養師表示,目前市售產品有許乳清+大豆蛋白的組合,或是純粹的大豆蛋白/豌豆蛋白,如果本身有乳糖不耐、乳品過敏或易長痘痘體質而不適合喝乳清蛋白的話,不妨試試看植物蛋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運動者為了要快速補充能量,都習慣會補充高蛋白,但如果是素食者或喝乳清易長痘痘的話,該怎麼辦?營養師彭逸珊表示,目前市售產品有許乳清+大豆蛋白的組合,或是純粹的大豆蛋白/豌豆蛋白,如果本身有乳糖不耐、乳品過敏或易長痘痘體質而不適合喝乳清蛋白的話,不妨試試看植物蛋白。

動物與植物性蛋白區別

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蛋白質屬於巨量營養素,可幫助生長發育、修復組織,也就是為什麼在運動健身後需要補充蛋白質的原因。常見的蛋白質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

●動物性蛋白:食物來源為雞肉、海鮮、豬肉、牛肉、乳製品等。動物性蛋白消化率較高,含有飽和脂肪,也易產生乳糖,長期使用可能會長痘痘。

●植物性蛋白:食物來源為黃豆製品、堅果、穀物類。植物性蛋白消化率較低,不含有飽和脂肪,也不易產生乳糖,但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脹氣。

對於肌肉合成未必造成影響

彭逸珊表示,根據1項研究招募36名有運動習慣的健康男性,分成30克牛奶蛋白、30克小麥蛋白、15克牛奶蛋白+15克小麥蛋白等3組別使用。結果發現,雖然補充牛奶蛋白後,A組血液中的胺基酸濃度提升幅度較另外2組別高,但觀察肌原纖維合成速率,3組之間是無明顯差異。

彭逸珊強調,過往認為動物蛋白優於植物蛋白的主因是植物蛋白在必須胺基酸部分偏少,且具有限制胺基酸,但陸續有研究證實雖然血液中胺基酸濃度呈現差異,但對於肌肉合成卻未必造成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