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關節喀喀響好困擾 醫:伴隨5症狀才要當心

2023/02/24 14:56

醫師指出,關節發出聲響9成以上為良性,屬於不需處理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節稍微活動就發出聲響,是否為關節出問題?對此,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指出,關節發出聲響9成以上為良性,屬於不需處理的狀況,原則上關節如果只有聲響,沒有緊、痠、痛、無力、活動度受限,那幾乎不用擔心。

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雖然關節活動時產生的聲響很常見,但卻會使人緊張與焦慮,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運動。不過,其實關節發出聲響9成以上為良性,屬於不需處理的狀況。大原則是如果關節只有聲響,沒有緊、痠、痛、無力、活動度受限,那麼幾乎都不用擔心,但僅有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能判斷聲音來源。

王思恒分享個人經驗,他曾經起身時膝蓋發出聲音,被旁人關切問「你膝蓋還好嗎?」由此可知關節聲響可能造成社交上的困擾。國健署說明,若有膝蓋疼痛且伴隨下述6點中的3點以上,表示膝關節已經出現老化現象。其中1點為活動膝關節時發出聲響。

1.年齡大於50歲。

2.早晨起床關節僵硬少於30分鐘。

3.活動膝關節時發出聲響。

4.膝關節壓痛。

5.膝關節腫大。

6.觸摸膝關節無發熱。

2招延緩膝蓋老化

●伸展大腿後側肌群:坐立於地板或床上,將膝蓋伸直,將毛巾繞過足底,雙手各執毛巾1頭向身體方向牽拉。1次停留時間10秒,1天5-10次。

●訓練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坐姿或躺姿,將腳打直,屈髖上舉約30度,1次停留時間10秒,1天100次。或是平躺腳打直,將毛巾捲成柱狀墊,放在膝窩或足跟處,出力壓毛巾,1次停留時間10秒,1天100次。

國健署分享維持健康好膝力的2招。(圖取自國健署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