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大啖美食3週仍缺鐵? 醫:體虛貧血跟這個原因有關

2023/02/23 21:20

男性捐血時被告知缺鐵,他納悶自己沒有月經、腸胃也沒出血,且才剛大吃大喝3週,為何會缺鐵性貧血?醫師指出,過多脂肪會抑制腸道對鐵的吸收,因此該減重、減脂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男性捐血時被告知缺鐵,他納悶自己沒有月經、腸胃也沒出血,且才剛大吃大喝3週,為何會缺鐵性貧血?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答案可能為體脂肪或內臟脂肪太高,過多脂肪會抑制腸道對鐵的吸收,因此不應再繼續補鐵,反而該減重、減脂了。

王姿允在臉書專頁「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肥胖者比體重正常的人貧血機率更高,2021年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庫《PubMed》引用實驗與治療醫學《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一篇綜論提到,不管任何年齡、性別,缺鐵表現在肥胖個體中發生率較高。

王姿允指出,主要是肥胖可能破壞體內的鐵平衡,導致缺鐵性貧血。慢性發炎狀態會使肝素(Hepcidin)升高,此素會抑制腸道對鐵的吸收,在過重和肥胖者的體重明顯下降或降低慢性發炎後,可觀察到血清肝素下降,改善鐵在腸道的吸收。

王姿允表示,缺鐵性貧血的人代謝下降、減重速度慢,更容易越貧血越胖、越胖越貧血的惡性循環,而尷尬的是,最常用的減脂手段「低碳飲食」也容易產生缺鐵性貧血,因碳水攝入跟鐵平衡有關。因此不要貧血就狂吃牛,牛肉脂肪高,任何吃了會更胖的東西都只會讓缺鐵性貧血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