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一到就過敏! 中醫揭2大體質區分、調理方式

2023/02/23 12:03

中醫師表示,過敏可分為熱證與寒證體質,如果咳嗽咳出來的痰是白的,這就是屬於寒,此時治療上採清熱宣肺、化痰平喘;痰如果是黃黃的,就屬於熱,治療上採溫肺散寒、宣肺平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因氣溫不穩定,常讓有過敏問題的民眾頭痛不已,有的一起床就狂打噴嚏,有的則容易出現皮膚紅腫、搔癢的情形。中醫師表示,過敏可分為熱證與寒證體質,如果咳嗽咳出來的痰是白的,這就是屬於「寒」,此時治療上採清熱宣肺、化痰平喘;痰黃黃的,就屬於「熱」,治療上採溫肺散寒、宣肺平喘。

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過敏有幾個大方向,如可觀察是以呼吸道、鼻子與皮膚的呈現狀況,也有些患者則會呈現腸胃道症狀,是不同的反應,就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做治療,不管是皮膚、呼吸道或者是腸胃道顯現出來的外徵現象。

羅明江表示,過敏常見症狀,如黑眼圈、反覆揉眼、揉鼻子,甚至還流鼻血。鼻涕、咳嗽的呼吸道症狀相當的多。晚上也會一直抓,中醫稱為「四彎風」,人體軀幹4個轉彎(肘部、膝膕)的地方都厚厚癢癢。《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生在兩腿彎,腳彎,每月一發,形如風癬,屬風邪襲,入腠理而成。」形容了過敏發炎反應,極為深刻。

過敏分熱證與寒證體質

●熱證體質的調理:痰黃呈現黏稠狀,不惡寒,喜歡冰飲,人感覺渴;治療上採清熱宣肺、化痰平喘 ,如「定喘湯」。

●寒證體質的調理:痰白呈現清晰泡沫狀,怕冷,天冷易發,喜歡熱飲,人感覺不渴;治療上採溫肺散寒、宣肺平喘,如「射干麻黃湯」。

羅明江舉例,如某些患者居住在國外時狀況一直都很好,一回到台灣生活後就產生了過敏症狀或反應,所以處於不同環境、不同氣候、不同國家,人體就會產生這些狀況;當然,除了氣候的寒熱外,本身的寒熱也會帶來影響。

羅明江提醒,如果是發現咳嗽咳出來的痰是白的,這就是屬於「寒」;痰如果是黃黃的,就屬於「熱」。發現有黃痰需排痰的話,會用溫熱來處理,清熱就是抗菌的效果。中醫採取溫通的方式,然後再清肺熱,積極配合下過敏狀況也就趨於和緩與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