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手指甲多處斷裂是得怪病? 醫揭答案是「這個」

2023/02/22 18:23

醫師說明,感染腸病毒會使指甲的生長點發炎,導致指甲暫時中止製造,當腸病毒病情好轉後才會恢復生長,因此會產生指甲斷裂的情況。(圖片取自顏俊宇醫師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歲小女孩手指甲沒有被外力撞到,也沒有摳指甲,卻出現多處斷裂,令家長憂心忡忡,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詢問家長,小孩前陣子是否有得過腸病毒,因為感染腸病毒會使指甲的生長點發炎,導致指甲暫時中止製造,當腸病毒病情好轉後才會恢復生長,因此會產生指甲斷裂的情況,家長這才安心孩子並沒有得怪病。

顏俊宇在臉書專頁「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分享,多隻指甲出現橫向斷裂,但末端指緣指甲並沒有與甲床分離,這是脱甲症(onychomadesis),腸病毒會讓指甲暫時停止生長,而手指甲一個月才長0.3公分、腳指甲更慢一個月長0.1-0.2公分,所以通常是在腸病毒病發1-2個月後,才會發現脱甲的問題。

顏俊宇表示,以往腸病毒都是3月開始流行,暑假達高峰,秋冬可能會有零星案例發生,不過最近碰到不少個案,所以在這裡提醒大家提高警覺,而腸病毒有超多種型別,最常發生脱甲症的是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 A6,另外CVA10、CVB1也會造成脫甲症。手指甲比腳指甲更常被影響,遇到脱甲症很重要的是要排除其他慢性疾病、感染或外傷,所以要找醫師好好檢查評估。

顏俊宇指出,雖然脱甲症看起來恐怖,不過因爲指甲生長點是完好的,所以會恢復生長,平均大概4-6個月會整個換一層新的指甲,舊的指甲就可以慢慢修剪掉,這段期間做好指甲周圍清潔乳液保濕、避免受傷,指甲就會恢復原狀的,不用過度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