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髮幫助頭頂散熱! 研究解密:光頭較吸熱

2023/02/22 16:18

研究發現,頭頂上的毛髪,可以增加頭頂散熱,減少輻射熱能的吸收。光頭則相較有頭髮者,頭頂吸收較多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為什麼會長頭髮?頭髮有哪些作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研究指出,頭頂毛髪可增加頭頂散熱,減少輻射熱能的吸收。有趣的是,髮型跟散熱程度相關,像是捲髮較直髮通風、易散熱,因其頭髮、頭皮的間隙較大。光頭則相較有頭髮者,頭頂會吸收較多熱量,汗液也較多。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人類與其他哺乳動物不同,人類的全身毛髮稀疏,大量毛髮只在頭頂等身體部位較濃密。根據研究發現,自從人類開始用兩條腿直立行走,太陽光輻射直接照到頭頂容易造成身體傷害,因此頭頂上的毛髪,可以增加頭頂散熱,減少輻射熱能的吸收。

頭頂的散熱程度與髮型有關嗎?黃軒提到,國外研究團隊在恆溫恆濕的房間裡,架設了一個熱的人體模型,將其暴露在太陽光的陽光下,採集人體溫度和頭部熱輻射數據,人體模特的頭,有戴直發、鬆卷、密卷等多種髮質的假髮,及完全裸露頭皮的光頭,並分析頭頂上各種髪型的溫熱變化。

經研究發現,無論頭髮類型如何,頭髮都能起到「屏障作用」,可以減少頭頂皮膚吸收的熱量、調節體溫、減少汗液。像是有頭髮相較於不戴假髮(光頭)的人體模特,所吸收的熱量更少,調節體溫所需的汗液也更少。同時,捲髮頭髮和頭皮間的間隙比直髪大,增加透氣性、減少了出汗的情況,因此捲髮較通風、易散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