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眼睛做針灸 眼前突然一片黑 視網膜黃斑部遭劃傷

2023/02/22 13:02

台中黃姓婦人眼睛接受針灸治療卻受傷出血,經光學斷層掃描發現兩眼視網膜黃斑部都有細針畫過的痕跡。(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0歲黃姓婦人,近日工作時眼睛被異物噴到很不舒服,經鄰居介紹,找坊間針灸師傅治療,沒想到眼睛針灸時突然看到血絲在飄,接著就一片黑,嚇得趕緊到眼科就診,但檢查後發現黃斑部被劃傷,出現一條黑線,已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眼科醫師提醒,眼睛是很複雜且脆弱的感覺器官,若眼睛不適一定要找眼科醫師評估檢查,以免造成永久的傷害。

長安醫院眼科醫師彭書昱表示,這名患者雙眼視力模糊好幾年,曾被診斷有白內障,但一直不想開刀,日前工作時眼睛被飛濺的異物噴到,聽別人介紹接受針灸治療,沒想到眼睛突然一片黑,到院時發現雙眼都有眼內出血,而且視網膜黃斑部也被劃傷,疑似是細針劃過或細小異物穿過造成,可能會帶來永久的傷害。

彭書昱表示,眼球內的出血一般會自己慢慢吸收,但黃斑部被劃破的地方,有可能出現視網膜剝離,或是造成疤痕組織增生導致黃斑部皺摺,到時可能會需要手術治療,患者因不敢動手術,討論後決定先密切觀察,並給予抗生素預防異物引起眼內感染。

彭書昱表示,患者兩個月後出血消掉大半,但仍有殘餘的血塊飄來飄去,眼前並出現一條固定的黑線,且旁邊的物體會變扭曲。其中血塊可透過微創玻璃體切除術改善,至於物體扭曲可能是視網膜疤痕組織所造成,可藉由微創黃斑部手術減少扭曲的現象。但固定的黑線應是當初黃斑部被劃破的地方,動手術仍無法改善,經說明後,患者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後,飛來飛去的血塊都消失了,黃斑部的斷層結構在治療後也有改善,但固定的黑線是當初黃斑部被劃破的地方,已造成永久損害無法復原,雖如此患者仍感謝醫師的幫忙。彭書昱提醒,工作時若有異物飛濺的可能,務必配戴護目鏡進行保護,眼睛若有問題,最好尋求眼科醫師診治較安全。

台中黃姓婦人眼睛接受針灸治療卻受傷出血,原本扭曲的黃斑部(左)術後變得平滑(左)。(記者陳建志翻攝)

彭書昱醫師提醒,眼睛是複雜且脆弱的感覺器官,若眼睛不適最好還是尋求眼科醫師診治較為安全,以免造成永久的傷害。(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