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因疝氣開刀發現腹主動脈瘤 醫學研究與臨床結合化解致命危機

2023/02/21 23:30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副部長暨婦幼麻醉科主任褚錦承表示,患有疝氣的中老年人,合併主動脈瘤的風險,是同齡者的1.55倍,建議定期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64歲的張先生從高科技業退休後歸隱山林,享受田園生活,幾個月前右下腹疝氣,原不以為意,但最近疼痛難忍,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並接受手術治療。雖然疝氣手術順利,但因術後傷口疼痛不止,醫療團隊將醫學研究成果與臨床結合,發現張先生合併腹主動脈瘤,且部分已破裂,立即由心臟血管外科進行手術,化解一場可能致命的危機。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副部長暨婦幼麻醉科主任褚錦承表示,他曾利用台灣的醫療大數據進行研究,發現患有疝氣的中老年人合併主動脈瘤風險,比沒有疝氣的同齡人高出1.55倍,因此,當張先生在疝氣手術後喊腹痛,即使給予瑪啡類止痛藥,疼痛只有稍稍緩解一些,且有心跳變快,血壓偏低,點滴輸液後仍未提升等不尋常情形,他便安排病人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證實病人確實有腹主動脈瘤,經心臟血管外科進行手術,2週後出院,成為醫學研究與臨床實務結合的最佳見證。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部長陳貞吟表示,學術研究的成果常常可以促進相關科別的在醫療照護上的進步,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的研究特色,就是以促進醫療品質為出發點,例如一系列減少全身麻醉後噁心嘔吐的研究,使奇美醫學中心的術後噁心嘔吐機會為全台最低,文章也被國際學會調用,列入臨床指引,更寫入麻醉學教科書,也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運用大數據加上人工智慧演算法,針對病人在手術前進行個人化的AI麻醉風險預測,再由醫療團隊做好相關應對的準備,成果也獲得國際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金牌獎及國家醫療品質潛力獎。

去年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的論文發表量全國最高,論文品質方面,根據最近網路公司Hanson臨床科研報導,期刊影響係數總分數也在全世界的麻醉科排名第24,讓台灣麻醉醫師的學術能力被世界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2022年論文發表量全國最高,期刊影響係數總分數也在全世界的麻醉科排名第24,並獲得許多獎項肯定。(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