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嘉鴻阿基里斯腱全斷 運動醫學醫:最後一跳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2023/02/21 16:07

「亞洲貓王」體操選手唐嘉鴻在測驗時受傷、阿基里斯腱全斷。(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亞洲貓王」體操選手唐嘉鴻在測驗時受傷、阿基里斯腱全斷。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醫師、前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葉文凌指出, 阿基里斯腱斷裂其實是一個微小傷害加慢性退化累積的過程,也提醒高強度運動員必須定期檢查、中年運動員也要量力而為。

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又稱跟腱,俗稱腳筋,位於小腿後側,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也是踮腳、走路、抬腳的最重要肌腱,如果受傷了,不但走路、站立困難,更要花漫長時間治療復健。

葉文凌指出,阿基里斯腱的特色是血液循環不良,但是又承受巨大力量,尤其在距離跟骨附著點4到8公分處,此處應是全身血液循環最差之處,所以阿基里斯腱也最易斷在此處。

他指出,長庚醫院300多例傷患的數據而言,平均是斷在距離跟骨附著點3.5公分處。斷裂處有48%為兩斷端均有脂肪型退化,38%為單側有脂肪型退化,「可見最後一跳只是最後一根稻草」,阿基里斯腱斷裂是十分容易發生於不熟悉的人、事、時、地、物。

葉文凌說,阿基里斯腱斷裂早期多半是非手術治療,但是再斷率太高,而且對職業球員而言癒合後強度也不足,所以手術應該適合理的選擇,傳統手術需切開一個長長的傷口,雖然可以將阿基里斯腱縫得密密麻麻的,不幸的是,約10至30%會有傷口併發症,而後續一連串大大小小手術是既勞民又傷財。

葉文凌指出,阿基里斯腱斷裂是一個退化的過程, 術中呈現的多為4到5公分的退化組織,基本上是無法用線硬縫合的,所以只能剪掉,如此一來阿基里斯腱會變短、且兩側腳跟會不對稱,所以返回運動場是很難的。另一問題是切開手術會破壞阿基里斯腱血液循環,以及負責提供生長細胞的腱膜,結果是阿基里斯腱癒合變成一條疤痕組織而非正常肌腱組織。自是無法強求良好結果。

葉文凌說,但現在可以採用微創「關節鏡手術」修補阿基里斯腱,一方面保留幹細胞、一方面保留殘純存血管,約3分之2是不必住院的,無重大傷口併發症,無不癒合,平均癒合時間為3.8月。術後須穿著護具及拿柺杖,但是6個月內恢復是可以預期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