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凍卵流程最短只需14天! 9大QA一次看

2023/02/21 13:03

醫師表示,凍卵過程為療程檢查、排卵追蹤、取卵手術及卵子冷凍,建議盡量於35歲前進行凍卵,並於45歲前完成生育;圖為凍卵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卵子品質隨年紀增長會越來越差,因此不少人在年輕時將卵子冷凍,未來計畫生育時再取出。茂盛醫院醫師李俊逸表示,凍卵流程最短只需花14天,過程可分為療程檢查、排卵追蹤、取卵手術及卵子冷凍4大步驟。不過高齡產婦妊娠期間發生併發症機率高,建議盡量於35歲前進行凍卵,並於45歲前完成生育。

李俊逸說明,一般1個週期只有1顆濾泡成功長成卵子,其餘則會被淘汰。凍卵就是利用排卵藥誘導當週期的濾泡成長為卵子,再通過手術將卵子從卵巢取出,經玻璃化冷凍技術將卵子儲存於-196℃的液態氮中。

Q1:我適合凍卵嗎?

李俊逸表示,凍卵優點是可預先儲存卵子,若未來有試管嬰兒需求就能派上用場,作為生育規劃中的預備計畫。凍卵適合35歲前、近期尚未計劃懷孕的女性,尤其是家族女性曾有卵巢早衰或難孕病史,有更高機率發生卵巢早衰。另外,接受卵巢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也應先考慮凍卵,以免療程影響卵巢功能。

Q2:凍卵前後要注意甚麼?

李俊逸指出,凍卵前要做抽血檢查(卵巢庫存量指標AMH、濾泡刺激激素FSH)、超音波檢查(評估卵巢濾泡顆數),確認卵巢功能是否正常。經醫師評估卵巢功能正常後(AMH>2、FSH<10),就可安排進入凍卵療程。

李俊逸說明,應於月經來的第1-3天到醫院施打排卵針,並進行抽血及陰道超音波檢查,無性經驗者可經由腹部或直腸觀察濾泡。月經第8-9天時回醫院追蹤濾泡、確認取卵時間,期間仍應配合藥物誘導排卵、抽血和照陰道超音波檢查,視情況調整劑量,過程中約需回診2-3次。

李俊逸表示,當濾泡成熟後,醫師會開立施打破卵針,打完破卵針約36小時後一定要到醫院進行陰道取卵。取卵過程約10分鐘,為避免不適需做全身性輕微麻醉。卵子取出後會保存於-196°C液態氮桶內。

●凍卵前準備:凍卵前需到醫院檢查,醫師根據檢查結果製訂凍卵療程細節;若療程前想調理身體,健康飲食、作息習慣搭配營養品,應維持至少3個月才有「養卵」效果。

●凍卵過程:應注意施打排卵針劑易引起腹部腫脹,建議凍卵過程飲食宜清淡,避免鈉含量多和容易脹氣的食物。

●凍卵後飲食:取卵後卵巢需要適度休息,為減少對卵巢的過度刺激,建議取卵後可多攝取高蛋白食物並補充維生素。

Q3:凍卵流程中會產生哪些費用?

李俊逸說明,整個凍卵流程約需花費8萬-10萬元,包含檢查費、排卵藥劑、超音波檢查、取卵手術、冷凍材料費及冷凍保存費。因凍卵是個人化設計療程,凍卵需經醫師評估及回診追蹤,才能確認其詳細凍卵價格。

Q4:凍卵過程風險高嗎?手術有後遺症嗎?

李俊逸表示,凍卵過程中要注意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副作用,大部分會出現腹脹和腹痛。年輕過瘦、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或單側卵巢之卵泡數大於15個以上的女性對排卵藥反應良好,需特別注意凍卵打針的排卵藥劑,更要按時回診追蹤濾泡長勢,方便隨時調整排卵藥劑量。

他說明,凍卵取卵手術中會採用「舒眠麻醉」,需由麻醉科醫師執行,若曾經發生麻醉藥物過敏,務必在術前跟醫師溝通,避免產生凍卵後遺症。

Q5:凍卵時間要多久?

李俊逸表示,一般情況下,整個凍卵流程需要至少2週時間,可能依個人狀況有所不同,凍卵時間由主治醫師安排,期間需回診2-3次。

Q6:凍卵一次要取幾顆才夠?

李俊逸指出,為確保未來試管嬰兒懷孕率,建議不同凍卵年齡段的女性需凍存的卵子數量有所不同。35歲以下建議凍10顆卵;35-38歲建議凍15顆卵;39-40歲建議凍20顆卵;40歲以上則建議凍20顆卵以上。

Q7:凍卵有保存期限嗎?可以冷凍多久?

李俊逸表示,台灣《人工生殖法》並未規定凍卵保存期限,因此凍卵可以凍一輩子。凍卵雖可延長生育年齡,但仍無法改變婦女本身生理年齡,高齡產婦妊娠期間發生併發症機率高,建議想凍卵的女性盡量於35歲前進行凍卵,並於45歲前完成生育。

Q8:凍卵年齡有限制嗎?40歲可以嗎?

李俊逸指出,凍卵年齡沒有限制,但太早或太晚凍卵效益都不高,主要還是看年齡與卵子品質這2個因素。

Q9:先凍卵再做試管嬰兒成功率高嗎?

李俊逸說明,凍卵後做試管嬰兒的成功率,取決於精卵結合成胚胎後的發育長勢,及染色體異常率。年輕時期的卵子有更好品質,相對成功率較高。

此外,他根據經驗表示,卵子解凍成功率達90%以上,解凍卵子與新鮮同齡卵子懷孕率幾乎一樣,因此凍卵是非常值得。

李俊逸提醒,應把握最佳凍卵年齡,34歲為最佳凍卵年齡,將年輕、健康的卵子冷凍儲備起來,未來有生育需求時再解凍使用,不讓時間流逝而錯過生育黃金期。

更多相關資訊可上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