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鐵觀音是生茶還熟茶? 農委會:依茶葉發酵、烘焙程度區分

2023/02/17 18:46

農委會表示,茶以發酵及烘焙的程度來分成生茶與熟茶。(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有著許多特色茶種,像是鐵觀音茶就深受不少人的喜愛,那你知道它是生茶還是熟茶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生茶與熟茶是以發酵與烘焙程度來區分,而鐵觀音茶是中發酵的茶種,因此屬於熟茶。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表示,有些人以為青茶與生茶是不同種茶,但臺灣特色茶不講青茶,而青茶的臺語發音為「生茶」。

農委會指出,如何比較生茶與熟茶之間的差異,主要以茶葉的發酵和烘焙程度來辦別,因烘焙度高的茶,發酵度一定要足,才能顯現烘焙茶的韻味,而非只有火香或焦香,還會有濃花香或果香。

茶葉發酵程度

●不發酵、輕發酵:生茶,輕發酵的如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文山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高山烏龍茶)。

●中發酵、重發酵:熟茶,如中度發酵的鐵觀音茶、重度發酵的紅烏龍茶。

茶葉烘焙程度

●不烘焙、清烘焙:生茶,如不烘焙的台灣綠茶、清烘焙的清香烏龍茶(阿里山高山烏龍茶)。

●中烘焙、重烘焙:熟茶,如中度烘焙的凍頂烏龍茶、重度烘焙的紅烏龍茶、重度烘焙的鐵觀音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