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腸道環境 日專家推薦這8種食物

2023/02/16 20:50

專家表示,豆製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優質蛋白質,像是納豆、味噌等發酵品,不僅能培養腸道好菌,更能抑制腸道壞菌。(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改善腸道環境,重點在於吃「對」的食物,據《NHK》報導,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教授內藤裕二表示,在飲食上控制兩週即可改善腸道環境,培養腸道菌,並推薦以下8種食物。

●黃豆、納豆、豆腐、大豆:豆製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優質蛋白質,像是納豆、味噌等發酵品,不僅能培養腸道好菌,更能抑制腸道壞菌。

●芝麻:像是黑芝麻、白芝麻,這些含有油酸、亞油酸等優質油脂,油酸和亞油酸還具有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蛋白質膽固醇的作用,能預防動脈硬化,甚至有報導表示,腸道細菌能利用油酸和亞油酸能產生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如消除肥胖。

●海帶、海藻:如海帶、海藻這些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有活化腸道菌之作用。

●蔬菜:蔬菜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推薦胡蘿蔔、牛蒡、蓮藕這類根莖類蔬菜,而非葉菜類蔬菜,此外,因為腸道內大約有1000種腸道菌,它們所需要的膳食纖維不同,所以要攝取多種蔬菜,這樣能被刺激到的腸道菌也越多。

●魚類:魚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像是沙丁魚、鯖魚富含DHA、EPA等優質油脂,也有報導表示,這些魚類能增加腸道菌的多樣性。

●菇類:香菇與蘑菇富含膳食纖維,也有研究顯示它們也有助於免疫細胞。

●地瓜、馬鈴薯、芋頭:據傳以長壽聞名的京都府京丹後市,5%的老年人每天都有吃地瓜、馬鈴薯、芋頭這類食物,33%的老年人每週則是吃5-6天,不過它們容易腐爛,要隨時注意食材的狀況。

●優酪乳:優酪乳含有乳酸菌,是腸道菌叢的好夥伴,最好一天攝取一杯(200公克)為佳,不過優酪乳種類很多,如果喝到不適合自己的可能會腸胃不適,可以多多找尋適合自己腸胃與口味的優酪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