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5歲以上要注意 醫揭4種銀髮族常見精神問題

2023/02/15 20:31

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輩出現阿茲海默症、老年憂鬱症、焦慮症、物質濫用及多重用藥的症狀,要盡快找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5歲以後,除了許多慢性病容易找上門外,還會有許多精神疾病伴隨而來,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專頁「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分享,如果身邊的長輩出現以下症狀,要盡快找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

●阿茲海默症:主要症狀包括記憶力障礙,語言表達困難,判斷力變差,時間空間感喪失,認知功能缺損。除了智力退化的特徵,接近一半左右的病患會出現行為與心理症狀,包括人格改變,情緒不穩、行為異常、妄想、幻覺、睡眠週期混亂的情形,尤其早期出現的被害妄想症(覺得有人想偷東西、害自己),更讓照顧者的負擔加劇。

●老年憂鬱症:老年憂鬱症的表現常常不是明顯地憂鬱情緒,而是易怒、抱怨記憶力變差,身體不適、慢性疼痛、胃口不良等症狀。冷漠呆滯、失去活力、認知功能退化常常也是早期症狀。老年憂鬱症常伴隨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腦血管危險因子,而且病程比較容易趨向慢性化,復發危險性高,也時常會因其他症狀而被忽略。

●焦慮症:包括廣泛性焦慮症、畏懼症、恐慌症、強迫症、重大創傷壓力症後群等。焦慮症的症狀是表現如焦慮、害怕、擔心、易怒、注意力無法集中等。行為上呈現出坐立不安、重複性動作、肌肉緊繃、心悸、心跳加速、胸悶、口乾、頭暈、盜汗、頻尿等。

●物質濫用、多重用藥:多數老年人罹患慢性疾病,長期情緒困擾,失眠與慢性疼痛等因素常導致物質濫用與多重用藥。臨床表現常見到的是情緒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營養不良、突發性的意識混亂,常意外跌倒等;除了要注意長者是否規律服藥或使用過多止痛藥、酒等,也可以諮詢老年醫學科醫師做藥物整合與戒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