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事故致脛骨平台骨折 醫:最棘手的膝關節創傷

2023/02/15 11:31

詹益聖團隊針對膝關節複雜的置換、截骨與固定手術,發展出可提供手術前、中與後期的精準定位與導引技術。(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5歲的李先生和30歲的陳小姐在騎車上班的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分別導致右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合併韌帶等軟組織嚴重受損、左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醫師指出,脛骨平台骨折是國內嚴重交通摩托車事故中,最棘手的膝關節骨折創傷。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詹益聖指出,膝關節是由上方的大腿骨(股骨)和下方的小腿骨(脛骨)構成,脛骨平台就是脛骨承接股骨端的關節平面。而脛骨平台骨折是國內嚴重交通摩托車事故中最棘手的膝關節骨折創傷,這是因為患肢承受劇烈撞擊,導致其膝關節脛骨平台面粉碎性骨折、移位並合併軟組織受損。基隆長庚和林口長庚醫院每年共約收治120例脛骨平台骨折的病人。

嚴重性脛骨平台骨折。(長庚醫院提供)

詹益聖指出,脛骨平台骨折傳統的手術方式,無法精準將陷落的關節面完整復位,也無法處理常常合併嚴重的軟組織損傷,高達72%,因此往往需要更大的手術切口或是骨折復位治療不完全,進而產生感染、變形、關節炎等嚴重併發症,機率高達50%。

詹益聖團隊發展出「膝關節鏡輔助脛骨平台骨折精準微創復位手術」,能藉由膝關節鏡將關節內的骨折復位,也可同時治療合併發生的軟組織損傷,病人的預後及滿意度九成以上,術後感染率3.3%,優於傳統開放式骨折復位感染率(7%到12%)。

脛骨平台癒合不良再矯正手術。(長庚醫院提供)

詹益聖強調,脛骨平台骨折術後產生併發症的病人大多是由於當初手術的骨折復位不完全、固定方式不恰當而導致畸形癒合,所以常常合併有巨大的骨缺損、膝關節內或外翻變形及膝關節不穩定,需要再次進行手術。

術後兩年恢復狀況。(長庚醫院提供)

對於這樣的病人第二次手術十分困難,醫師需要在已經癒合的骨折中找出畸形癒合的位置,移除原本的內固定後將癒合處鑿開,重新將骨折復位到原本的關節面再加以內固定。

研究團隊針對膝關節複雜的置換、截骨與固定手術,發展出可提供手術前、中與後期的精準定位與導引技術,其中脛骨平台術後癒合不良翻修導引技術可透過殘留於體內的骨板骨釘影像輪廓,建構3D列印的手術導引板,以解決常見的脛骨平台骨折不癒合翻修手術高困難度問題。

詹益聖強調,外傷後若膝關節出現疼痛、腫脹、變形,甚至走路困難,經過2週休息仍未改善就應提高警覺,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即使是粉碎性膝關節脛骨平台骨折這類棘手傷患也能重回正常生活。

詹益聖指出,脛骨平台骨折是國內嚴重交通摩托車事故中,最棘手的膝關節骨折創傷。(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