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震盪3次以上要注意! 研究:恐與晚年大腦功能惡化有關

2023/02/14 10:00

研究指出,經歷過3次或以上腦震盪的人,他們晚年時大腦功能惡化,像是注意力、對於複雜任務的完成度都有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經跌倒、車禍、或各種原因導致頭部受到撞擊,導致腦震盪的人要注意了!據牛津大學與艾希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從15000名年齡在50-90歲之間的人發現,經歷過3次或以上腦震盪的人,他們晚年時大腦功能惡化,像是注意力、對於複雜任務的完成度都有影響,甚至僅發生過一次中度或重度的腦震盪或創傷性腦損傷,也會對記憶在內的大腦功能產生影響,研究發表在《神經創傷雜誌》(Journal of Neurotrauma)。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這份研究紀錄參與者為期4年詳細的生活訊息,並且在每年進行一套完整的認知測試,這些資料幫助研究人員了解大腦是如何衰老,以及如何在晚年也保持大腦健康,結果發現,在期間經歷過3次或更多次輕微腦震盪的人,他們的注意力集完成複雜任務的能力,比沒有經歷過腦震盪的人還要差,顯示腦震盪與大腦認知功能逐漸惡化有關。

牛津大學首席研究員凡妮莎·羅門特(音譯,Vanessa Raymont)表示,頭部受傷是導致失智症的因素,這項大規模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明顯的細節,如果大腦在生活中受到越多次傷害,隨著年紀增長,功能可能會越差。

艾希特大學研究合著者海倫·布魯克(音譯,Helen Brooker)說,隨著人口老化,我們需要新的方法來幫助人們在晚年也能過上健康的生活,這篇研究強調,人們可能低估了輕度腦震盪所帶來的影響,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事件,也可能會對大腦產生莫大影響,例如注意力及複雜任務的完成度,這些功能容易受到長期損害。

英國阿爾茨海默氏症研究中心主任蘇珊·科爾哈斯(音譯,Susan Kohlhaa)指出,研究顯示創傷性腦損傷的長期風險,包括對失智症風險的影響,此結果應該要讓制定政策的機構與體育機構正視問題,並盡可能降低頭部受傷的風險,並且還要警告腦震盪的人,繼續進行高風險運動及工作是有危險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