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巧克力種類多怎麼挑? 營養師:「這個」最不健康

2023/02/13 17:48

營養師指出,黑巧克力最健康,因為它成份來自可可豆本身居多;而市售常見的白巧克力,成分為可可脂加乳粉,並沒有巧克力可可的成分。(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情人節就快到了,是否還在思考要送對方什麼樣的巧克力呢?營養師表示,黑巧克力最健康,因為它成份來自可可豆本身居多;而市售常見的白巧克力,成分為可可脂加乳粉,並沒有巧克力可可的成分。越純的巧克力對健康越有益,因此營養師建議,還是送黑巧克力比較好。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越純的巧克力,對健康越有益。巧克力是從「可可果」生產出來的,而可可豆、可可豆仁、可可膏、可可塊有什麼區別,她也在下方解釋:

●可可豆:發酵、曬乾、烘培、碾碎與去殼,取出可可豆仁。

●可可豆仁:研磨、精煉,變成可可膏(苦味的來源)。

●可可膏:可再製成可可塊和可可脂(也就是巧克力的油,是滑順口感的功臣)。

●可可塊:可研磨成可可粉。

市售常見巧克力 成分大不同

●黑巧克力=可可脂+可可粉/可可膏,成份來自可可豆本身居多。

●牛奶巧克力=可可脂+可可粉/可可膏+乳粉,是加了奶粉的巧克力。

●白巧克力=可可脂+乳粉,也就是只有巧克力的油+奶粉,沒有巧克力可可的成分。

高敏敏指出,75%的巧克力代表它有75%的可可塊,剩下的25%就是糖或香料、乳化劑或其他添加物組成,所以純數越高的巧克力,苦味通常最重,但也相對有更多營養成分。至於為什麼說純的黑巧克力比較好?她解釋,純的巧克力含多酚類、黃烷醇、礦物質鈣鉀鎂及抗氧化物質,適度攝取對人體健康有益,因為它具備以下4大好處:

●穩定情緒、增加幸福感:可可能刺激大腦,使人出現快樂、抗焦慮等調控情緒的效果。

●減少腦霧:增加神經細胞保護力,有助提升認知功能。

●保護心血管:抗氧化多酚助心血管疾病預防。

●養顏美容:能調節發炎物質、抗老化、促進血液循環。

白巧克力是不是巧克力? 不符合FDA定義

高敏敏指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定義:「巧克力必須含有可可脂、可可粉和可可膏(可可固形物)成分」,但白巧克力是用「可可脂」搭配香料、糖分、乳製品等製成,並沒有可可固形物,所以不能算真正的巧克力。如何挑選真的巧克力,高敏敏表示,因為市售巧克力大多都加很多油、糖,建議大家在挑選時去看品名、營養成分以及營養標示。

1.看品名:2022年1月1日起,品名裡要有「巧克力」字樣。

2.看營養成分:成分排行越前面的,代表添加越多,假設植物油排在最前,代表添加代可可脂。

3.看營養標示:精緻糖越少越好。

她也提醒,建議選擇純度較高的黑巧克力(70%以上佳),就算是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含糖量通常也超高,吃多了不僅會往橫的長、血糖起伏高、也容易影響心情。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