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傷害「肘內側肌腱發炎」 2伸展動作防手肘痛

2023/02/12 16:34

運醫老師指出,棒球傳接球後發現手肘內側緊緊疼痛,很有可能是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或韌帶拉傷,是棒球運動中常見的運動傷害;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享受打棒球時投球的快感,投完後卻發現手肘內側緊繃疼痛。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運醫老師姚述杰指出,這樣很可能是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或韌帶拉傷,建議透過伸展動作來保護手肘,避免運動傷害。

姚述杰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表示,喜愛棒球的你,是否曾在傳接球後發現手肘內側緊繃疼痛,要注意,很有可能是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或韌帶拉傷。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及尺側副韌帶拉傷,是棒球運動中常見的運動傷害,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的中華隊投手陳禹勳、李振昌也曾在過去動過尺側副韌帶的置換手術。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運動傷害?姚述杰解釋,因為在投球時,手肘內側的這些肌腱、韌帶為了對抗手肘外翻的力量,產生極大的張力。反覆投球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導致這些組織緊繃、發炎甚至撕裂。

所以平時的保護與訓練就顯得非常重要,姚述杰指出,讓手肘可以承受投球時所產生的外翻張力,較不易導致手肘內側組織的受傷,他建議大家做以下兩個動作,幫助放鬆、加強手肘內側的肌群:

●放鬆手肘內側的肌群:將手肘伸直、手掌朝上,另一隻手抓著手指往下壓,讓手肘保持伸直的狀態,至少維持20秒以上。如果會覺得手肘內側緊緊的,這樣感覺就對了。

●加強手肘內側的肌群:手腕旋轉,做這運動的過程中,速度一定要放慢,不能被地吸引力往下拉,前手臂靠在大腿(固定)。

姚述杰表示,不局限於時間與空間,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進步。他也提醒,如果本來就有其他疾病,或不舒服的症狀持續過久,記得要尋求醫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