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罩朝全面開放! 醫曝3物資恐漲:別高興太早

2023/02/12 14:43

醫師表示,口罩開放也代表免費時代結束,未來疫苗將會提高價格。(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穩定,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2月20日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醫師表示,這也意味者「免費時代」要結束了,接下來疫苗大廠輝瑞和莫德納計畫進入商業市場將提高價格,同理抗原快篩及抗病毒藥物都會調整,所以進入下半年危機解除時,別高興太早,因為將會面臨成本還原的問題。

有症狀的人要不要強制戴口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認為,是假議題!在他來看,有症狀要做的是「減少外出」、「避免抱病工作」。因為在歐美只要看到有人在辦公室咳嗽、發燒,是會被叫回家的,畢竟不是穿太空裝,只是戴個一般口罩而已,且那是在代價最低的情況之下,有降低飛沫傳播最好的效果,但是對於封閉環境與人潮擁擠之處,未必就是百分之百。

疫苗、抗原快篩、抗病毒藥物恐漲價

但真正接下來要擔心的問題是免費時代結束了。姜冠宇表示,在政府採購的情况下,人們可以免費獲得雙價加強免疫,但年中之後,輝瑞和莫德納進入商業市場後會提高價格,價格大約落在110至130美元,最貴一針接近4000元台幣,以美國來說,除非低收入和老人有機會繼續接種,否則大多數的美國人都要面臨自己的商業保險是否可以承擔,這些影響,總額在124億到148億美元,要就民眾自己承擔或是雇主協助承擔。

姜冠宇說,同理抗原快篩也是,之後每個家庭最多只有4份政府供應的篩劑,餘自己承擔費用,不只如此,抗病毒藥物的費用也會調整,輝瑞口服藥等在當下發揮減少脆弱族群重症後遺症功勞很大,抗病毒藥物本來就很貴了,如果價格翻倍,在健康經濟考量下,反而就失去他的地位,「而且連篩檢都不補助了,何來即時拿藥?」

免疫低下脆弱族群 越來越危險

一旦免費時代結束,姜冠宇直言,一般人確實是還好,但是免疫低下的脆弱族群則不行,雖然在WHO說現在變異株流行的「拐點」沒那麼嚴重,但也沒像流感等完全可以當成季節性疾病來看,這時候身體虛弱的長輩或其他慢性病族群會越來越危險,接下來至少1至2年要做的,都是在於「要保護他們」,這是為何大眾運輸和醫療照護機構還要戴口罩的原因。

至於台灣是有健保,跟美國大不同,但是否有比較強的韌性,可以繼續供應給民眾低負擔的接種?姜冠宇說,接下來要擔憂的是,如果未來抗原快篩變貴,染疫者沒檢驗就恢復抱病上班,又或者是降低通報標準,只通報重症,再加上抗病毒藥物採購成本提高或來不及採購,也不一定需要吃藥,所以在「免費時代」結束後,要看台灣的制度如何分配資源。

最後,姜冠宇提醒,大多人現在都有出國需求,校園3月起也不再強製口罩,病毒勢必一定程度帶來帶去,可能每10個人,總是有一個人會帶原的,感染也是麻煩,就算自己不會有什麼症狀,家裡有年邁的長輩總是很擔心。所以進入下半年危機解除時,別高興太早,台灣會面臨成本還原的問題,進入新常態時,並不是放掉回到從前,而是將會體驗到習慣已經與從前完全不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