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是惡鄰? 樓上沒玩彈珠 樓下聽到滴滴聲 一查禍首竟是「它」

2023/02/12 12:43

很多人都有被鄰居吵到的經驗,醫師建議;雙方可以安裝網路攝影機,紀錄聲音,有利找到真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星隋棠近日爆出擾鄰事件,雙方各說各話越演越烈,不少藝人名嘴紛紛出來講述自身遇到惡鄰的經驗;對此,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提出另外的角度,他說,當樓上自認沒吵,樓下卻覺得被擾,雙方可以透過網路攝影紀錄噪音,也許會發現,其實是「房子搞的鬼!」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房子公寓大樓,是會自己產生噪音的。在他小時候偶而會聽到樓上傳來一種聲音,「地地地迪迪迪滴滴滴」,像是顆彈珠掉在地上,幾次彈起再落下,聲音頻率漸漸變慢然後消失。因為住透天,所以確定樓上沒人,而且家裡根本沒有彈珠。後來求學工作,住過很多地方,這聲音他也聽過無數次。

潘建志說,世界各地很多人聽過樓上掉彈珠聲,新加坡的社會住宅(當地叫組屋)還有居民投訴彈珠聲而鬧上新聞。有人把彈珠聲拍了下來(見影片),上Gooogle 找marble drop sound,會看到不少人為此感到困擾。

水錘現象 水管振動噪音

潘建志進一步解釋,這是種叫水錘(Water Hammer)的現象,是水龍頭突然關閉時,水管內部壓力突然變大,達到5倍以上,引發水管的振動噪音。如果天花板樓板內埋設的水管,剛好在適當的長度,就會來回共振形成駐波,像音叉彈一下可以響很久,這就是彈珠聲的來源,且不一定是彈珠聲,碰的一聲,或聽起來像樓上拖椅子的聲音,都有可能。

有網友拍了沖抽水馬桶以後的水錘聲 ( 見影片),還會跑好幾個房間。水錘不但吵還能破壞管線,因為太常出現,甚至有廠商發明水錘吸收器,主打改善異音震動。

水錘的現象是水龍頭突然關閉時,水管內部壓力突然變大,達到5倍以上,引發水管的振動噪音,聲音聽起來很像是彈珠在彈跳滾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老公寓大樓 謎之音來源很多

除了水管會產生噪音,公寓、大樓謎之音來源很多,潘建志說,電熱水器熱水管線,抽水馬達,停車場車道,都有可能,像冷氣滴水聲就比較好分辨。他家大樓的防火抽煙排風管,外面風大時還有悲鳴聲呢!也有人聽到有人敲門但打開門沒人,後來發現是電梯間在作怪。

潘建志指出,台灣很多老公寓,用混凝土澆灌鋼筋蓋起來,入夜或清晨時,混凝土和鋼筋熱脹冷縮,膨脹系數不一樣,長度不同,但又黏住動不了,產生內在張力,在結構老舊到某種程度,混凝土或鋼筋內部因為張力扯出微小裂縫,會發出很響的聲音。

雙方拍攝紀錄噪音 有利揭真相

如果被噪音吵到受不了,或者被鄰居指控自宅太吵時,潘建志建議,雙方都可以裝24小時網路攝影機,主要是錄聲,鏡頭照自已家就好,千萬不要去照鄰居家,會惹更多事。這樣做除了方便雙方對質溝通,且如果要報警,要投訴環保局,要控告才有證據。

如果「加害者」沒有活動,「被害者」卻錄到聲音,就可能是房子產生的噪音。找醫生找誰都沒用,去找個經驗豐富的建築修繕師父吧。若錄影顯示出自已真是吵到鄰居,那就道歉加強隔音。

潘建志提醒,台灣新建築法規,分戶樓板隔音效果要達到58分貝,15公分的混凝土樓板,要舖上降噪17分貝的地板降噪緩衝材。為了敦親睦鄰,只好多花一筆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