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染諾羅病毒怎麼吃? 營養師推蘋果泥

2023/02/12 11:00

營養師表示,蘋果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能緩解腹瀉,考量感染者通常很虛弱,沒力氣咀嚼,這時磨成蘋果泥可減緩腸胃的負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正值諾羅病毒的流行期,若不幸感染,飲食上應該怎麼調整呢?營養師指出,嬰幼兒、長者、免疫功能不佳等族群,若感染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又沒即時補充水分與攝取營養,很容易脫水、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建議多補充好消化的食物來補充水分、電解質,禁食後第一餐可喝鹽米湯,再漸進式嘗試白粥、白饅頭等,並可額外吃蘋果泥,能緩解腹瀉。

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粉專「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為糞口與飛沫傳染,流行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目前雖已過感染諾羅高峰期,仍聽到不少感染案例,也常私下被詢問到底感染期能吃什麼?

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陳冠蓉解答,嬰幼兒、長者、免疫功能不佳等族群,若感染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又沒即時補充水分與攝取營養的食物,很容易導致脫水、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諾羅病毒引發的主症狀為嘔吐,有人會伴隨腹瀉、發燒等症狀。當病人嘔吐狀況嚴重時(如喝水都會吐),建議先禁食1-2餐讓腸胃休息一下。嘔吐感通常1天左右會緩解,可挑好消化的食物來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蘋果纖維豐富 緩解腹瀉

她建議,禁食後第一餐嘗試喝點加鹽米湯 ,再漸進式嘗試白粥、白饅頭等。若適應不錯,可額外吃蘋果泥,蘋果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能緩解腹瀉,可直接吃,考量感染者通常很虛弱,沒力氣咀嚼,這時磨成泥的蘋果可減緩腸胃的負擔,對於年長者與嬰幼兒特別適合吃磨成泥狀的蘋果。這時也適合喝少許鹽巴調味的蔬菜清湯、去油魚湯、去油雞湯、滴雞精與蒸蛋等,都能同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與蛋白質等營養,有助於快速康復。

6大NG食物不要碰

陳冠蓉呼籲,依據個人實際感受來調整,實在吃不下不必勉強,先少量多次補充電解質水就好。感染諾羅病毒也有不要能碰的NG食物,糖分、油脂偏高,易加劇嘔吐感、腹瀉。

●糕點:蛋糕、鳳梨酥、餅乾。

●生吐司:一般吐司已含奶油,而生吐司的糖與奶油的含量更高。

●運動飲料 :以常見600ml運動飲料為例,約含40g的糖(約8顆方糖)。

●乳製品:牛奶、起士、優格屬「高渣」食物,會刺激腸胃。

●奶油濃湯:玉米濃湯、巧達濃湯。

●炒飯:炒飯需要大量油脂炒到粒粒分明,須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