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時不良口腔習慣恐造成暴牙! 醫列4大NG行為

2023/02/10 15:45

牙醫師指出,吸手指、咬嘴唇、咬指甲、咬鉛筆或其他異物,可能形成暴牙、產生齒間空隙;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時候不良的口腔習慣若沒有及時改善,不只影響健康,更可能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台中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指出,吸吮手指、咬嘴唇、咬指甲、咬鉛筆或其他異物,不僅增加病從口入的機會,更可能形成暴牙、產生齒間空隙。

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 台中西區南區 西屯南屯 矯正 美白 假牙 植牙推薦」發文表示,成長過程中會因外在環境影響,養成一些習慣。這些習慣有的無傷大雅,有些卻可能造成長期影響。

蔡雅藍指出,有些牙齒問題源自小時候的口腔不良習慣,尤其是學齡前。若家中小孩出現以下行為,應多加留意:

●吸吮手指:最常見的口腔習慣,可能造成齒列前方開咬及上顎前突,且增加病從口入的機會。

●咬嘴唇:常見有上顎前牙咬著下嘴唇,若時間太長,可能發生上顎前牙往前突出,若下顎牙齒咬住上唇,則會發生下顎前牙向外傾斜及產生齒間空隙。

●咬指甲:可能引起前牙外突、轉位或形成暴牙。

●咬鉛筆咬筷子或其他異物:可能引起門齒間空隙加大及前齒向外突出,同時傷害口腔黏膜、牙齦等軟組織。

蔡雅藍提醒,若發現時只是單純禁止或打罵,可能只是讓小孩出現另一種不良習慣,建議多關心孩子並與牙醫師配合,才能根治不良習慣,也能確保小孩心理跟牙齒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