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海底總動員》多莉認識ADHD! 專家揭3大症狀

2023/02/10 15:41

心理師表示,多莉的特質與多動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類似,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對生活秩序較不在意。(皮克斯/迪士尼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中的多莉總是游個不停,還經常打斷、干擾別人,且很難安靜參與活動。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多莉的特質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類似,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對生活秩序較不在意。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芬妮愛禪繞§余佳容心理師」發文,以《海底總動員》裡多莉的特質,介紹ADHD:

●注意力不足症狀:易受外在影響而分心、無法專注在細節,兒童最常見為漏題的狀況,成人最常見則是東西遺漏在上一個場所。

●過動症狀:游個不停、經常打斷或干擾別人、很難安靜參與活動,尤其進行靜態活動,例如拼圖、長期間駕駛,都是十分費力的事情。

●對於生活秩序較不在意:因認知功能影響,無法有組織的進行認知活動,例如收納等生活習慣。

ADHD也有優點 但產生困擾應求助

余佳容指出,ADHD是某種極端特質所形成的狀態,大部分民眾想到ADHD都會想到上述狀況,但其實他們也有許多其他人意想不到的優點:

●不記仇。

●幽默搞笑。

●單純。

●佔先機。

●富冒險性。

●特別。

余佳容表示,每個特質都過猶不及,若已經產生困擾,建議尋求心理師協助,在心理治療中不會損失個人優勢,反而能一起制定生活策略、建立自信、訂定可掌握的目標,好好與這些特質的不同面共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