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老年人下肢循環差 治療師授3式運動擺脫腳麻

2023/02/10 12:44

「勃氏運動」可以3步驟紓解下肢循環不良,步驟1是呈平躺姿勢,雙腳利用棉被或枕頭墊高成45至60度,腳踝重複伸直彎曲動作,維持3分鐘。(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遇上冷天時,不少老年人不愛出門活動,1名75歲長者近期發覺雙腿經常痠痛無力,不僅外觀有點腫脹,甚至還伴隨著刺、麻感,就醫發現下肢循環不良、靜脈曲張。物理治療師詹承偉傳授3式紓解運動,利用姿勢的改變增進血液回流,有效增加末梢血液循環及下肢肌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詹承偉表示,老人家的活動量不足時,便無法輔助心臟回收血液進行循環,血液會堆積在下肢的靜脈,不只無法有效的將組織內部的廢物代謝掉,還會有持續的下肢無力、腫脹與痠麻感,連帶靜脈曲張的問題也將會越來越嚴重。

要避免長輩下肢循環差,詹承偉表示,最佳方法是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久站的生活型態,雖然可借助浸泡熱水或穿著壓力襪來改善循環,但最重要的是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可在家拉拉筋、原地踏步,或到公園裡散散步或慢跑,也都是不錯的運動選擇。

詹承偉並示範「勃氏運動」,以3個步驟來幫助紓解下肢循環不良。此運動也推薦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施作,建議每日進行3至4回合,每回合重複3至6遍。

步驟1:呈平躺姿勢,雙腳利用棉被或枕頭墊高成45至60度,腳踝重複伸直彎曲動作,維持3分鐘。

步驟2:是起身坐於床邊,雙腳懸空自然下垂,雙腳自然向左、向右來回擺動,腳踝也能重複進行伸直彎曲動作,維持3分鐘。

步驟3:恢復平躺姿勢,下肢可蓋上棉被保暖,休息3至5分鐘。

步驟2是起身坐於床邊,雙腳懸空自然下垂,雙腳自然向左、向右來回擺動,腳踝也能重複進行伸直彎曲動作,維持3分鐘。(記者許麗娟攝)

步驟3則是恢復平躺姿勢,下肢可蓋上棉被保暖,休息3至5分鐘。(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