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鮮奶標示上怎麼有「糖」? 營養師來解答

2023/02/09 17:19

營養師表示,鮮奶營養標示上的糖不是添加糖,是天然的乳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鮮奶、純奶粉的營養標示上為何含糖的成分?難道牛奶有加糖?對此,營養師曾依田在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表示,營養標示裡的糖不是添加糖,而是牛奶中天然的乳糖。另外,牛奶雖是很好的鈣質吸收來源,但攝取過量可能有肥胖、增加腎臟負擔、影響鈣質吸收等風險。

曾依田指出,依據衛福部「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規定,糖的定義為最終市售包裝食品所含單醣與雙醣總和,主要為葡萄糖、果糖、半乳糖、麥芽糖、蔗糖、乳糖之總和。所以許多存在於天然食品中的糖,像乳品中的乳糖、水果中的果糖、燕麥飲中澱粉經水解產生的麥芽糖,在營養標示中都會歸類於糖。

曾依田說明,乳糖屬於醣類,尤其母乳中的醣高達90%是乳糖,對嬰幼兒來說容易消化,更是最直接的能量來源;甜度也僅為30%的蔗糖,寶寶吃母乳,較不易有嗜甜的現象發生,乳糖分解後的乳酸也可幫助腸道益菌生長。對於未滿1歲、尚未能正常吃一般食物的寶寶而言,乳品中的乳糖是十分重要的能量來源。

曾依田補充,1歲後的孩子,飲食內容幾乎與大人一樣,依據第8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6歲幼童建議每日攝取約500-600毫克的鈣質。根據《幼兒期營養手冊》建議,1-6歲幼兒每日應攝取2杯鮮奶。

另外,國健署「我的餐盤」口訣指出,每天早晚1杯鮮奶,可滿足近50%鈣質建議量(1杯240c.c.鮮乳=2片起司=240c.c.無糖優酪乳=210克無糖優格),其他補充鈣質的來源,則有芝麻、小魚乾、秋葵等,因為牛乳除了鈣之外,也富含脂肪與蛋白質,攝取過量可能會有肥胖、增加腎臟負擔、影響鈣質吸收等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