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正式假牙前要先戴臨時假牙 醫曝背後目的與功能

2023/02/09 10:47

醫師解釋,不管是固定式還是活動式的正式假牙,製作完成後都無法大幅度調整,因此才會需要臨時假牙輔助。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裝假牙時或許會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何配戴正式假牙前,都要先戴臨時假牙,而非直接裝上正式假牙就好,「這樣不是多此一舉嗎?」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解釋,不管是固定式還是活動式的正式假牙,製作完成後都無法大幅度調整,因此需要臨時假牙輔助,既能保護及暫時恢復咬合功能,也可幫助醫師和患者溝通,以利製作出更密合的正式假牙。

葉昭孝於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表示,臨時假牙不僅是治療其中一環,也是療程不可或缺的步驟。具保護及暫時恢復咬合功能,又能成為醫師與患者溝通的橋樑,可分為固定式、活動式2種:

固定式臨時假牙

主要用於根管後的真牙、改變咬合或美觀型態的植牙或真牙。葉昭孝說明,製作固定的正式假牙前,需要評估及測量牙齒型態,包含形狀、大小、長度、顏色,因得花費時間製作,故會先以樹脂材質的臨時假牙暫時保護所剩的健康齒質,同時確認咬合關係、外觀顏色、牙周健康與是否有磨牙等問題,若有不適就可調整。

活動式臨時假牙

主要用於全口重建時,等待拔牙傷口復原或短時間無法植牙者。葉昭孝指出,活動式假牙製作前需測量牙弓型態、口腔肌肉位置、咀嚼方式、咬合角度和位置等細節,臨時假牙主要是用來試戴,確認咀嚼、發音及美觀功能,若有異常能再調整,並提早適應未來的正式假牙。

葉昭孝強調,不論固定式還是活動式的正式假牙,製作完成後都無法大幅度調整,所以才會需要臨時假牙輔助,幫助患者適應,也協助醫師和患者溝通,以利製作出更密合的正式假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