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腰痠背痛病患激增 醫:長期姿勢不良又加大掃除

2023/02/08 11:43

中醫師陳沛亨示範針對姿勢不良患者進行坐式開胸的脊椎操作治療。(高市聯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年節假期剛過完,醫院就增加不少因肌肉疼痛而就診的民眾,並指年節前打掃和準備過節食材等重擔導致,但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陳沛亨發現,病患多數是因長期以不當姿勢搬移重物或施力點錯誤而導致腰痠背痛、肌腱發炎等症狀,由於駝背者易道致慢性腰痛,並在過度勞動後發病。

擁有運動醫學背景及物理治療師證照的中醫師陳沛亨指出,近期一名43歲女性患者因腰痠背痛就醫,患者為國中老師,工作需長時間久站授課,並因課堂上寫黑板造成慣用的右手使用過度而慢性勞損,腰臀痠痛難癒且肩胛骨內側的膏肓穴緊繃疼痛,又逢過年整理居家環境,下背痛及臀部緊痛的問題綿延多月,不僅久站腰臀痠痛,久坐後也難以起身且身體無法挺直,曾接受過傳統整復及推拿,但療效難以持久且無法根治疼痛。

陳沛亨表示,女教師上月就醫檢查後發現其直膝抬腿測試無神經症狀且無神經痛等灼熱感,初步排除脊椎退化壓迫神經的可能,側面站姿評估發現骨盆較為前傾,腰椎曲度小,軀幹略成駝背貌,屬於慢性腰痛患者常見的不良姿勢。

陳沛亨說,針對女教師提供3個層面的治療,首先評估兩側肩胛骨的對稱性與否,先給予牽拉矯正,然後觸診胸椎脊突及兩側橫突,視情況給予胸椎矯正;其次是針灸治療,主要針對緊繃肌群及相關穴道下針,除了傳統中醫經絡穴位,還會輔以解剖筋膜線上的關鍵點下針。

第3層也是最重要的,陳沛亨提醒,平時坐姿、使用電腦的螢幕必須水平於視線,椅子不可過低或過軟,且不要聳肩,頸部需直立,站姿更應注意雙腳平均承重,讓身體的重心處在正中間,減少腰臀的負擔,而女教師經持續1個月的治療,目前病情已逐漸好轉。

中醫師陳沛亨示範針對緊繃肌群及相關穴道針灸。(高市聯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