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風多年只吃止痛藥 就醫才知「代誌大條」了

2023/02/07 17:16

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說,痛風患者不能只是自己買止痛藥吃吃就算,一定要就醫、積極控制血液中尿酸含量。(花蓮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50歲的王姓男子最近因兩條腿水腫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不但雙手關節腫脹,腎臟功能也非常差,已是慢性腎臟病五期,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王男年輕時就有痛風,每次發作就自己買止痛藥吃,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說,再拖下去就要洗腎了,呼籲痛風患者仍應盡早就醫。

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說,王先生沒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近期因為下肢兩腿水腫來就診,檢查時發現雙手多處關節腫脹變形,抽血更發現腎臟功能已經非常差,已是慢性腎臟病第五期的腎病末期,詳細詢問下才發現王先生從年輕時就有痛風,每次發作時就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服用,疼痛緩解時就不去理會,由於從未因為痛風的問題尋求就醫,直到這次就診才發現「這下代誌大條了」。

朱賢治說,一般人吃香菇、帶殼海鮮、紅肉、內臟等高普林食物,一般通常能以尿酸形式,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但痛風患者通常因體質、家族病史及基因,無法順利排初尿酸,且男性好發率3%高於女性的1%。

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說,痛風患者不能只是自己買止痛藥吃吃就算,一定要就醫、積極控制血液中尿酸含量。(花蓮醫院提供)

朱賢治指出,有痛風症狀的人仍應及早就醫,如放任血液長期都在高尿酸狀態,沒有加以控制,當過多尿酸沉積在腎臟將造成腎臟受損,且容易發生腎結石,造成腎臟功能每下愈況;此外,高尿酸不但影響腎臟,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他說,痛風的治療分為急性期的止痛與慢性期的控制,當急性發作時可使用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類固醇,以緩解症狀,急性症狀受到控制後,可服用降尿酸藥物,如放任痛風經常性發作,會造成關節的變形,關節處也會因大量尿酸結晶產生痛風石,容易引發細菌感染,也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此外,為了緩解疼痛的消炎止痛藥物,長期服用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引起不可逆的受損,因此要預防痛風反覆發作,長期規則使用降尿酸藥物才是上策,避免急性發作的疼痛、關節的變形,腎臟功能也得以維持,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說,痛風患者不能只是自己買止痛藥吃吃就算,一定要就醫、積極控制血液中尿酸含量。(花蓮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