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恐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醫師:風險是未感染者的3倍

2023/02/07 15:52

魏正宗醫師指新冠肺炎引發自體免疫病,常見如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感染武漢肺炎後會增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榮總團隊合作國內外大數據研究,發現確診半年後罹病機率為3%,是未感染者的3倍,且以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最多,該研究於今年2月刊於頂尖期刊《刺胳針》的子刊《電子臨床醫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指出,確診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加原因,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後激活免疫反應,產生細胞因素風暴,或是病毒抗原與自體抗原結構相近,導致交叉反應,攻擊自己的組織,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該研究使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TriNetX,納入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共380萬名接受PCR檢測個案,分析90萬確診者及290萬例對照個案,持續追蹤180天,發現確診者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累積發生率為3%,為未感染者的3倍左右。

魏正宗表示,研究顯示,隨著確診後時間愈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愈高,其中以僵直性脊椎炎(3.21倍)、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3.14倍)、系統性紅斑狼瘡(2.9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2.98倍)、乾癬(2.98倍)、乾燥症(2.62倍)、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1.96倍)最為常見,研究也發現年輕及壯年群群及女性較多,有共病及生活習慣較不正常的人,容易罹患。

魏正宗說,新冠病毒痊癒後症狀不見,但此病毒會殘存身體較長時間,加上是全新病毒,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也較激烈,尤其有自體免疫疾病體質及後天失調的病人,更容易免疫錯亂,誘發免疫疾病,且人種及武肺輕、重症患者罹患機率也無明顯差別,建議確診後應盡速調整作息、做好飲食生活習慣,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身心平衡。

魏正宗提醒,確診痊癒後如果出現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落髮、發燒、口腔潰瘍等,應盡速就診檢查。

魏正宗補充,該武肺患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研究,也是歷來最大樣本數的感染新冠病毒與自體免疫疾病的研究,分析配對族群的年紀、性別、種族、社經地位、生活形態及基礎疾病特徵相近,研究結果更加精準。

魏正宗醫師提醒,確診痊癒後如果出現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落髮、發燒、口腔潰瘍等,應盡速就診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