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春噴嚏打不停! 1茶飲拯救鼻過敏

2023/02/07 13:45

長期鼻過敏的患者往往最害怕的就是季節交替溫差大的時候,很容易會被誘發嚴重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文/吳文誠

鼻過敏總是在季節交替時大發作,建議可以多利用食物的偏性,在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如韭菜、芹菜、葱、紫蘇、生薑等溫性食物調養;亦可善用中藥材泡茶、搭配諮詢中醫師,治療養生雙管齊下,自然可以脫離過敏大發作的苦海。

隨著節氣進入立春,天氣漸轉濕冷,近期出現過敏症狀的患者也日漸上升,對於原本就有過敏性體質的患者來說,這樣的天氣變化無疑是1種挑戰。

俗諺所提到的「立春落雨透清明」,今年立春天氣偏濕冷,也暗示著到清明節前普遍會是多雨潮濕的天氣基調,素有怕冷、倦怠等寒濕體質的人群,需要多加注意保暖,以免造成相關的身體不適加重。

在這樣的氣候基調下,適量攝取一些辛甘化陽的食物矯正身體偏性,即能有效解決近期因節氣出現的諸多過敏症狀,如能健胃祛痰、發汗解表的葱,或是能行氣和胃,有相當程度散寒功用的紫蘇,即可在日常飲食中多加選用。

近日門診也有因開春受寒,鼻過敏症狀加重,鼻水、噴嚏不停的患者,此時因為已經有明顯困擾生活的症狀,建議除了日常食補以外,還可以就近諮詢家中附近的中醫師,以小青龍湯或是蒼耳子散通竅的方劑治療,才能更顯著的緩解症狀。

對於日常生活繁忙,就診不便的患者,以下也提供能有效治療鼻過敏的茶飲,讓生活忙碌的上班族可以裝在日常保溫杯裡視需要飲用。

通鼻茶飲

●材料:辛夷兩錢、生薑3片、石菖蒲3錢、蓮子兩錢。鼻塞重者,可酌加蒼耳子兩錢;鼻涕較多者,可酌加白芷3錢。

●做法:以800cc保溫瓶放1包,熱水或溫水沖泡,悶15-25分鐘即可飲用。一般而言,症狀會在喝下茶飲後約30分鐘內感覺到症狀緩解。

(作者為百善堂中醫診所、名漾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