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應酬多致眼睛酸痛? 中醫教按壓5穴位:改善視力治頭痛

2023/02/07 14:55

中醫師表示,當它堆積在眼睛中,會影響廢棄物代謝及眼睛調節機能的正常運行,就比較容易眼睛疲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交際應酬多免不了喝酒以及辛辣油膩、高膽固醇、高熱量的東西下肚堆積在人體中影響健康。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當它堆積在眼睛中,會影響廢棄物代謝及眼睛調節機能的正常運行,就比較容易眼睛疲勞,因此建議按壓百會穴頭臨泣穴攢竹穴太陽穴絲竹空穴等5個明目養顏穴,不僅改善視力,還能治頭痛、改善魚尾紋。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如果有這種現象,第1要減少應酬、戒掉菸酒,並少吃高油脂、高膽固醇的東西,多吃青菜水果,晚上早點就寢,不要熬夜,和上班族一樣,減少眼睛的過度使用,通常眼睛疲勞的症狀就會不藥而癒,如果症狀還是不能解除,就需要治療。另1種情況是平常生活大魚大肉、喝酒應酬無法避免,甚至變本加厲,這種眼睛疲勞治療起來就會事倍功半。

此外,林名育也分享5個明目養顏穴位,可以緩解用眼疲憊,改善視力,讓眼睛散發光釆,臉色變得紅潤,還能改善頭眼部的病痛,每個穴位按壓3-5分鐘,每日數次。

1.百會穴:在頭頂中央,從兩耳尖往上聯線,頭頂正中線的交叉點。能改善頭痛,若經常按壓可改善大腦思緒清明。

2.頭臨泣穴:位於黑眼珠直線向上,接近髮際。能改善目眩生翳、眼淚、眼屎多,兩手同時按壓兩點,可讓眼睛有神,並淡化前額皺紋。

3.攢竹穴:在眉毛前端下凹陷處。按壓時有酸脹感覺,當看電腦或看書太累,導致視力模糊不清時,按壓一下疲勞感立消。

4.太陽穴:眉梢到耳朵之間大約三分的地方,用手觸摸最凹陷處。能改善頭痛及相關眼疾,適度按壓有提神功效。

5.絲竹空穴:在眉毛尾端外側凹陷處。能改善偏頭痛、眼痛,輕輕按壓也可以改善魚尾紋。

林名育提醒,眼睛疲勞的患者,通常醫師會鼓勵多休息、少熬夜,或是給予眼藥水甚至類固醇來點,有些人點了以後症狀會稍微緩解,但停藥後症狀依舊復發,甚至有些嚴重的患者點了也不見效,像這些情況,可採取中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