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使用筆電小心低溫燙傷! 恐致火逼性紅斑逼你起紅斑

2023/02/06 17:02

醫師表示,若皮膚長時間反覆接觸熱源,可能會形成網狀紅疹。若將筆電放在大腿上,紅疹就會在大腿前側接觸筆電的位置;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使用筆記型電腦時,除了要小心藍光對眼睛的傷害,也要注意筆電太燙造成皮膚低溫燙傷。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長時間或反覆接觸會發出遠紅外線的熱源,例如使用筆電、熱水袋、電熱毯、暖暖包等,可能造成火逼性紅斑(皮膚低溫燙傷),讓皮膚起網狀紅疹。此症狀在冬天較常見,一旦出現紅疹,應立即停止使用加熱用品並儘速就醫。

蔡逸姍在臉書粉專「皮膚科蔡逸姍醫師」發文表示,火逼性紅斑又被稱為熱水袋紅疹、電熱毯皮膚炎、筆記型電腦紅疹等,接觸熱源的位置會出現紅色或深色網狀的紅疹,若抱著熱水袋,可能是在胸口或手臂;若是將筆電放在大腿上,紅疹就會在大腿前側接觸筆電的位置。

蔡逸姍說明,若長時間反覆接觸熱源,會造成皮膚淺層血管擴張,紅血球滲漏到真皮層,血紅素進一步沈積在皮膚裡,氧化後會變成暗紅色,形成網狀紅疹。

她指出,出現症狀應停止使用加熱的東西,輕度患者經數週到數月後會自行緩解,不需任何藥物治療;若中度以上患者,將開立外用消炎藥膏。若火逼性紅斑長期沒有治療,皮膚反覆發炎可能萎縮病變,甚至有些文獻顯示可能產生皮膚癌,例如鱗狀細胞癌,不可不慎。

睡覺不宜熱敷 時間不宜過長

蔡逸姍提醒,冬天熱敷雖然舒服,但要注意熱敷時間不宜過長,宜間歇休息。例如使用半小時左右,就要休息幾分鐘,暫時拿開熱敷袋或移開熱源。尤其皮膚感覺不良的銀髮族、神經病變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燙傷。此外,嬰兒或無法語言表達的臥床患者,也都要特別小心。

她指出,人體睡著後,感覺和反應都會較遲鈍,所以也不可在睡覺或意識不清時使用熱水袋。一旦出現紅疹,應儘速就醫治療。

溫度高低與導致皮膚燙傷時間長短關係表。(圖擷取自臉書粉專「皮膚科蔡逸姍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