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雲大師圓寂》糖尿病恐引起併發症 國健署:逾3成病患不知已罹病

2023/02/06 13:21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昨(5)日下午5時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圓寂,享耆壽97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昨(5)日下午5時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圓寂,享耆壽97歲。星雲大師長期受糖尿病折磨,最後一次入院因血壓不穩定、器官老化、衰竭,確定放棄治療,由子弟們接回佛光山。國健署指出,糖尿病患最重要的是控制血糖,否則可能引起血管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合併症發生,且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3成病患不知已罹病,需定期就醫檢查才能有效防範。

善用預防保健服務 掌握健康

國健署表示,根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17-2020),2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自知率為6成6,3成以上民眾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由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數人常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時,才發現有糖尿病,因無及早發現,故未能及時控制血糖,最後導致合併症發生。

國健署呼籲,政府提供40歲以上民眾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幫助民眾早期發現健康問題,若檢查出三高異常及代謝症候群,可及早改善,避免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發生。

做好血糖管理 顧好糖尿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提醒,不只有吃得出甜味的含糖食物會影響血糖,攝取不同食物對血糖上升速度、幅度會有不同影響,也就是所謂的升糖指數(GI)。

潘富子說明,精緻澱粉吃下肚後會產生大量的糖,國人早餐常吃的麵包、吐司及常被當作日常3餐主食的白米飯,都屬精緻澱粉,越精緻的食物GI值越高。

她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想從飲食控制血糖其實有套簡單公式:

●選擇低GI食物:例如全穀類、蘋果、芭樂、蔬菜等,且不過量。

●把握3低1高飲食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可協助控制血糖穩定及維持健康。

潘富子指出,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21年糖尿病診療標準指出,肥胖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此類型患者超過8成有肥胖情形,導致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建議過重及肥胖的糖尿病患應適度減重。

她說明,健康標準體態除了BMI值需控制在≦24,腰腹圍也是重要指標,男性腰圍應<90cm(35吋)、女性腰圍則應<80cm(31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