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雲大師圓寂》8大腦中風危險因子! 國健署教控制三高6原則

2023/02/06 11:41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患有三高及腦中風,且近期因血壓過低住進加護病房,5日下午不敵病魔圓寂,享耆壽97歲。國健署表示,腦中風不僅容易導致失能的後遺症,也會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的沈重負擔,因此若患有如心房顫動、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等患者,建議掌握6大原則,並積極治療,避免耽誤黃金救治期。

星雲大師出生於1927年8月19日,童年出家,自號星雲。長期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2011年曾因缺血性腦中風住院,同年12月,疑因過度勞累,又突然左側手腳無力,就醫檢查腦部血管硬化合併右側額葉缺血性腦中風,經治療病況穩定。不料,近期又因血壓過低住進加護病房,並傳出喘到無法進食,醫護人員緊急為他洗腎,5日下午病情再度惡化,在弟子護送下離開高雄長庚醫院,最後在佛光山圓寂。

國健署指出,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國人第4號殺手,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另,依據國健署2002-2017年研究顯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72、1.43、1.36倍,顯示三高會增加發生腦中風機率。

掌握8大危險因子 腦中風遠離您

國健署表示,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吸菸及腦中風家族史等,且中風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若出現如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心跳不規則等症狀,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進行相關檢查,避免耽誤黃金救治期。

國健署解釋,腦中風是指突發性的腦內出血或缺血,導致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受傷,引發身體某些部分或思考能力,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如肢體癱瘓、語言障礙、嘴歪、眼斜、流口水、暈眩、嘔吐、步伐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若不及時醫治,將可能導致意識昏迷,甚至死亡。

6大預防原則 降低罹患中風率

國健署提醒,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治療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的,請把握以下原則,就能降低罹患中風之風險:

1.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若發現有三高問題,務必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醣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

2.選擇健康飲食:掌握3少2多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1茶匙)。

3.養成規律運動:維持每週5次(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依身體狀況挑選健走、伸展操、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活動。

4.維持健康體重:肥胖(超過理想體重20%以上)會增加高血壓、冠心病、心衰竭或中風的風險,建議BMI維持在18.5至24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5.拒絕菸酒危害: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過度飲酒,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節酒。

6.定期健康檢查: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血壓、血糖、血脂、BMI、腰圍、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