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元宵噎住快看《鐵達尼號》? 內政部搭電影哏教急救

2023/02/05 18:10

內政部以經典畫面提醒,若吃元宵噎住,不在「4分鐘內」用哈姆立克急救法進行處置,恐會經歷窒息、腦損傷,甚至死亡。(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5日)為元宵節,也代表農曆春節正式結束,內政部在臉書以電影《鐵達尼號》男女主角在船頭的的經典畫面提醒,若吃元宵噎住,不在「4分鐘內」用哈姆立克急救法進行處置,恐會經歷窒息、腦損傷,甚至死亡。

內政部以電影經典名句「Do you trust me? Open your eyes……」為背景,畫出玫瑰在船頭吃元宵時,因一個湧浪上來,將整個船身瞬間頂起,造成劇烈搖晃,讓原本在嘴裡的整顆元宵,順勢卡進玫瑰的喉嚨裡,硬是把最後一個字噎住,在玫瑰命懸一線的瞬間,小傑原本慌張地想拍玫瑰的背,卻赫然想起消訪署「拍背只會讓異物卡得更深」,於是冷靜下來從後方環抱玫瑰,而這浪漫地球25年的動作,竟正是「哈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姿勢。

小傑觀察玫瑰,發現她無法自行以咳嗽排除狀況後,決定立刻依照步驟急救:

●小傑雙手從後方,環抱住玫瑰的腰際附近。

●小傑單手握拳,以拳頭拇指側抵住玫瑰上腹部(位置約在上腹正中線,稍高於肚臍的位置)。

●他的另一隻手,抓緊抓握拳的手,兩手同時迅速向後上方施力。

●不斷快速重複推擠,直到玫瑰吐出元宵。

解除噎住危機的玫瑰對小傑說出更浪漫的台詞「You 哈姆立克, my life will go on……」。

內政部搭電影哏提醒,若不幸噎到要趕緊施作哈姆立克急救法。(圖取自內政部臉書專頁)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若是輕微哽到仍能有力的咳嗽,則鼓勵他用力咳嗽,切勿干擾他,並馬上撥打119啟動緊急醫療救護;但若演變成嚴重呼吸道哽塞時,像是咳不出聲、呼吸困難、出現喘鳴聲、發紺或意識改變,則開始以哈姆立克法急救,直到異物被咳出為止。

內政部表示吃元宵,記得要細嚼慢嚥,如果身邊的人不慎噎到且嚴重哽塞,請馬上使出「哈姆立克急救法」,另外,如果是1歲以下的嬰兒噎到,要進行以下處置:

●一手支持嬰兒的頭頸部,並讓嬰兒面朝下趴在該前臂。嬰兒的頭部要低於軀幹部。(若嬰兒太重的話,可用同側大腿支持。)

●用另一手的掌根對準嬰兒兩肩胛中點,用力朝前下方拍擊5下。

●扶住嬰兒的頭頸部,把他翻面臉朝上仰臥在前臂上。嬰兒的頭部仍要低於軀幹部。

●另一手用兩指或三指,對準嬰兒胸骨處按壓5下,每一下深度為約為1.27-2.54公分。千萬不要按壓到胸骨的劍突部。

●重複步驟2-4的拍背壓胸動作,直到呼吸道異物排出或嬰兒沒有意識為止。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