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疝氣手術怎麼選 醫列2種來比較

2023/02/04 18:16

醫師表示,疝氣是因為腹壁結構異常所導致,其中腹股溝是疝氣最常發生的地方,有可能在特定動作時,會感受到拉扯、疼痛、灼熱、等不舒服的感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疝氣問題也更加嚴重,是否要考慮進行手術呢?泌尿科醫師指出,疝氣是因為腹壁結構異常所導致,治療以手術為主,如傳統疝氣手術和單孔腹腔鏡手術,前者傷口較大、疼痛較高、恢復期較長,對病人較為辛苦;後者則傷口小、疼痛感低、恢復期快,適合在意傷口美觀和快速恢復的病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信義區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推薦」發文指出,疝氣以小孩和年長男性最常見,而咳嗽、解便、排尿、久站、運動、腹股溝突起皆要留意。他表示,疝氣是因為腹壁結構異常所導致,其中腹股溝是疝氣最常發生的地方,有可能在特定動作時,會感受到拉扯、疼痛、灼熱、等不舒服的感覺。

戴定恩指出,疝氣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透過手術將疝氣推回復位,通常復發率都不會太高。但是手術方法怎麼挑選,醫師給出傳統疝氣手術和單孔腹腔鏡手術的比較,供大家參考。

傳統疝氣手術

戴定恩說明,傳統手術會直接用手術刀劃開表皮,找到疝氣囊進行處理。切開腹股溝,推回疝氣,補上人工網膜。術後也比較容易產生慢性疼痛,對病人來說比較辛苦。

手術傷口比較大,約5-6公分,術後疼痛感高,恢復期約2-3個月,手術需進行全身或半身的麻醉。

單孔腹腔鏡手術

戴定恩表示,腹腔鏡手術是疝氣修補手術的主流之一,他也分享,在門診中有許多在意傷口美觀和快速恢復的病患會選擇單孔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將傷口藏在肚臍內,幾乎看不出來。此外,能同時處理二側的腹股溝疝氣,免再多受打洞的皮肉之苦。

手術從肚臍下緣進到腹膜外,拉回疝氣囊並補上人工網膜,增強腹壁結構。手術傷口約2公分,疼痛感較低,修復期約2-4星期,手術需進行全身麻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