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遭友人小孩手指戳耳 30歲女耳膜破洞驚見骨

2023/02/04 14:44

張弘指出,發生耳朵意外後,若產生聽力下降、耳鳴、耳悶、耳朵出血的症狀,建議儘快找耳鼻喉科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女子在聚會時,友人小孩突然往她右耳伸手指戳一下,造成右耳劇痛,並出現耳悶、聽力變差的症狀。檢查發現耳膜破了一個約莫20%的洞,洞內隱約可見聽小骨及內耳壁。醫師提醒她耳朵不要進水,避免感染導致聽力惡化。幸好在4週的追蹤治療下,耳膜已癒合。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急性耳膜撕裂傷可簡單分成鈍傷或是刺傷,輕微鈍傷或刺傷的自行癒合機率較高,研究指出平均癒合時間為6週(視破裂的大小),但如果是爆炸、燒燙傷、車禍撞擊引起,耳膜癒合機率較低。

張弘分享,有名30歲女子被人戳一下耳朵,竟造成右耳劇痛耳膜破了一個約莫20%的洞,洞內隱約可見聽小骨及內耳壁。(圖取自張弘醫師網站)

張弘提到,超過6個月沒有癒合的耳膜,建議接受鼓室成型手術,以改善聽力,避免感染。若受傷當下除了耳膜破裂外,還影響到聽小骨,則建議聽做小骨成型及鼓室成形手術,重建聽小骨及耳膜以改善聽力。

他也提醒,發生耳朵意外後,若產生聽力下降、耳鳴、耳悶、耳朵出血的症狀,建議盡快找耳鼻喉科檢查。儘早診斷治療,避免不可逆的聽力受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