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乳癌遠離環境荷爾蒙 營養師曝可能來源

2023/02/03 17:22

營養師表示,環境荷爾蒙會誘發女性乳癌等婦科疾病,常見如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等,恐含有環境荷爾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乳癌為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對此,營養師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指出,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正常雌激素在體內的作用,進而誘發女性乳癌等婦科疾病,常見如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殺蟲劑等,甚至是大型魚類中常隱藏的重金屬,都可能含有環境荷爾蒙。

馬鳳吟表示,患上乳癌的確切原因至今仍不明,但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38%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

預防乳癌5大重點

●高油高糖增風險:長期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肥胖,體內的脂肪細胞不斷累積,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因此許多女孩初經及乳房發育時間都提早,這不僅會造成乳房細胞的增生速度,也會增加乳癌風險。

●體重過重:肥胖是許多慢性病及致癌因子之一,不僅造成體內發炎反應升高,還會增加體內「芳香酶」的活性,促使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造成雌激素濃度增加。

●多補充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抑制癌細胞增殖、致癌物質無毒化、強化免疫力等功效,日常攝取多色蔬果可免於身體受到體內毒素的傷害,如茄紅素、花青素、胡蘿蔔素、薑黃素、兒茶素等,都是很好的植化素來源。

●多吃護肝食物:肥胖除了造成乳癌風險增加,更會影響脂肪肝形成,而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代謝器官,無論雌激素或環境荷爾蒙,都需要經過肝臟的2階段代謝解毒,才能安全排出到體外。飲食中可以多攝取護肝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蛋白質、紅棗等護肝食物。

●盡可能避開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正常雌激素在體內的作用,進而誘發女性乳癌、息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甚至影響生育能力。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如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潤膚霜、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甚至是大型魚類中常隱藏的重金屬。

罹患乳癌與乳房緻密度有關

胸部大比較容易得乳癌?馬鳳吟表示,罹患乳癌的關鍵不是在於乳房的大小,而是與雌激素濃度、肥胖、飲食、乳房緻密度等有關。近年女性乳癌發生率持續攀升,十大癌症中位居第3位、女性癌症中位居第1位,其中約16%是原位乳癌(零期乳癌),84%則是會威脅生命健康的侵襲性乳癌。更簡單地說,女性約12人中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而不自知。

最新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提到,緻密的乳腺組織增加1.2到4倍罹患乳腺癌的風險,但很少有女性將乳房密度視為重要的危險因素。馬鳳吟補充,這篇研究主要是提醒「別忽略了檢查報告的暗示」,就像很多人做健康檢查,非常開心都沒有紅字,但其實只要在臨界值都很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