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單週上升74%! 醫示警:流行機率高恐致停班

2023/02/03 12:25

醫師表示,武肺疫情3年來新生兒幾乎沒有感染過腸病毒,免疫系統沒有腸病毒的記憶,一旦發生流行,病毒將以極快的速度在幼童間傳播,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連假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民眾除了嚴防疫情外,也要注意流感與腸病毒等疾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腸病毒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將以極快的速度在幼童間傳播,且目前沒有已上市的疫苗預防或專門針對藥物治療,呼籲今年一旦發生流行,相關停班隔離政策是需考慮的選項之一。

依據疾管署統計,截至2023年1月30日止,上週1月22日至28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890人次,雖較前一週2019人次下降,但若從急診來看,上週腸病毒急診就診134人次,較前一週77人次上升了74%。國內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2022年累計3例,當中有1例死亡,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活動,仍需提高警覺。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最近不管是兒童急診的臨床觀察還是疾管署的資料,都顯示流感病例數的增加,特別是A型流感。而春節長假結束,許多幼兒園恢復上課,補習班、安親班、寒輔也紛紛開始,兒童群聚活動是否會讓春節後流感疫情再升溫,需要密切觀察。

謝宗學也表示,今年將面臨防疫解封後第1個夏天,兒童腸病毒疫情將是最需要注意,畢竟2020、2021、2022這3年的夏天台灣皆處於高度防疫狀態,這3年出生的40多萬名新生兒,幾乎沒有感染過腸病毒,免疫系統沒有腸病毒的記憶,一旦發生流行,病毒將以極快速度在幼童間傳播,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

謝宗學提醒,流感有疫苗可以預防、有多種藥物可以治療,而腸病毒目前沒有已上市的疫苗預防或專門針對藥物治療,將對幼童健康產生巨大威脅,若未來爆發腸病毒大流行,是否要確實執行停班隔離政策,是可能需要考慮、思量的選項之一。

疾管署表示,想要預防腸病毒,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另,還須注意酒精對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平時可使用濃度500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100毫升含氯漂白水)進行一般環境消毒,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最後,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