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童確診流感「吃藥仍高燒不退」 一查竟是雙重病毒感染

2023/02/03 11:23

吳昌騰指出,當一個人同時感染流感和COVID-19時,稱雙重病毒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童因持續發高燒1天至兒科急診就醫,經詢問得知,當日上午做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為陰性,後到診所就醫,確診感染A型流感,吃完克流感藥物後,發燒並未改善,還有嘔吐、食慾不振的現象。後來急診科醫師再幫她做一次武漢肺炎快篩,驗出陽性。還好在治療後症狀緩解,燒也退了。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當一個人同時感染流感和COVID-19時,稱雙重病毒感染(Flurona)。最早在2020年春季的美國報告顯示,有患者同時患有流感和COVID-19。而2022年初,以色列1份病例報告指出,有孕婦被診斷出患有流感和COVID-19。

因此以色列專家將流感(Flu)和冠狀病毒(corona)2個詞組合而成,將這種現象命名為「Flurona」。當COVID-19持續流行時,加上流感也同時流行,這類雙重病毒感染有可能會比想像中的還要常見。

類似「雙重病毒感染」的情形以前發生過嗎?吳昌騰提到,呼吸道病毒和非呼吸道病毒都曾發生過類似情況。另外,最近COVID-19確診病例不少,大部分為輕症病患,類型包括:

1.有一些二次確診的小孩及家長。

2.嬰幼兒(年紀小於3個月)確診。

3.過年回家團聚被家人傳染,產生第二代、第三代傳播。

4.連續假期,全家旅遊,全家確診。

吳昌騰提醒,最近RSV、流感、COVID-19和諾羅病毒都有病例發生,加上寒冷的天氣來臨,讓更多人們選擇待在室內活動。因此如何預防這些病毒感染,個人的防護、洗手及環境清潔還是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