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腹部肥胖易引發代謝性疾病 5招擺脫「大腹翁小腹婆」

2023/02/03 08:24

腹部肥胖患者容易引發代謝性疾病。(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的腹部是否有一圈肥肉,又不知該如何是好?營養師薛曉晶表示,富裕、久坐的社會中,腹型肥胖可能是高致病率的原因,若想擺脫腹部肥胖,可從戒糖、控醣,選擇優質蛋白質、多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或有氧運動、優質睡眠5種招數下手。

薛曉晶於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研究顯示,腹部肥胖是心血管疾病和第2型糖尿病的預測指標,患者容易引發代謝性疾病,例如胰島素阻抗、高胰島素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降低「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濃度,增加小而密集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顆粒的數量。在富裕、久坐的社會中,腹型肥胖可能是高致病率的原因。

5招擺脫腹部肥胖

第1招:戒糖、控醣、低GI(升糖指數)

腹部肥胖與脂肪肝有關,含糖飲料易使血糖急速上升,轉成脂肪囤積於體內。其中常使用的高果糖糖漿在進入肝臟代謝時,容易轉化為三酸甘油酯的骨架,刺激肝臟中脂質形成、增加三酸甘油脂,並提高尿酸,因此戒掉含糖飲料是降低腹部脂肪的第1步。

此外,薛曉晶說,腹部肥胖常造成胰島素阻抗,使血糖無法得到足夠的胰島素,順利移送到細胞,若飲食含有過量或精緻碳水化合物,可能加劇胰島素阻抗,建議除了遵守低GI飲食,還必須控制總醣量,才能讓胰臟適度休息,避免過度分泌引起功能衰退。

第2招:選擇優質蛋白質

控制體脂肪的飲食中,許多研究不免提到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用以減少攝取醣或脂肪,亦有研究認為多吃蛋白質可透過增加飽腹荷爾蒙抵禦飢餓,同時幫助促進新陳代謝、減肥及減少內臟脂肪。

不過,薛曉晶提醒,動物性蛋白質常夾雜過量脂肪,研究發現紅肉及高脂肪比例的肉類,可能會引起氧化反應的糖化終產物,加劇血糖變化,應選擇低脂且優質的蛋白質作為主要來源,例如黃豆及豆製品、魚、雞蛋與雞肉。

份量部分則建議增加肌力訓練者可提高攝取量,若運動訓練強度越高,蛋白質需求量越多,綜合分析蛋白質攝取量與腎臟功能研究指出,健康成人每天攝取1.4-2.0克/kg的蛋白質「是安全的」。

第3招:彩虹飲食、蔬果579

薛曉晶表示,研究發現,深綠色和深橙色/黃色蔬菜含量高時,可有效減少內臟和肝臟脂肪及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控制腹部肥胖時,可多挑選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以補充其中豐富的植化素,幫助身體降低發炎指數、增加抗氧化能力,進而減少腹部脂肪堆積。

第4招:運動543

運動可用來減少肥胖者的內臟脂肪,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和高強度間歇訓練對減少內臟脂肪有明顯效果,建議腹部肥胖者可先以高強度間歇運動或有氧運動為主,但仍應依自身狀況逐漸增加頻率與次數。

第5招:優質睡眠

缺乏足夠睡眠、飲食毫無節制將加速身體熱量消耗,導致脂肪堆積。研究顯示,缺乏良好睡眠會增加9%腹部脂肪、11%內臟脂肪,而內臟脂肪堆積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發生率。只要減少睡眠時間一段時間,每日熱量攝取、體重、腹部脂肪都會增加,尤其容易堆積在內臟。即使之後回到恢復期,補回缺乏的睡眠時間,熱量攝取減少、體重下降,但內臟脂肪依然會持續增加。

她強調,假日補眠不僅無法好好償還睡眠債,還可能讓大腹翁、小腹婆的問題無法得到解決,「每天好好睡才能好好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