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線扭曲竟患超罕見「眼睛腫瘤」! 持續閃光、飛蚊症別輕忽

2023/02/02 11:05

賴小姐(左)分享治療過程,目前治療後已屆滿兩年,除腫瘤順利獲得控制,無需摘除眼球,視力扭曲狀況竟然還獲得改善,且完全恢復到1.0。(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眼睛也會有腫瘤,但超罕見!49歲賴小姐3年前開始注意到右眼看線條有些扭曲變形,但似乎又還看得清楚,因此不以為意,但症狀持續數月沒改善,一檢查赫然發現眼中長了1顆腫瘤,且是亞洲人發生率更低的黑色素惡性腫瘤。

林口長庚眼科部部主任黃奕修指出,一般黑色素瘤較常生長於皮膚,但因眼睛也有黑色素細胞,因此黑色素瘤也有可能在眼球內或眼球周邊生長。眼球黑色素惡性瘤可怕的地方在於只要腫瘤超過0.3公分厚度,就有能力轉移,且早期的轉移沒有辦法偵測。

黃奕修指出,目前使用的任何治療包括眼球摘除,都無法降低病患的死亡率。幸好眼內黑色素瘤發生比率極低,歐美每千萬人每年僅有約50到60名病人,而亞洲人種發生眼內黑色素瘤更罕見,根據統計,亞洲每千萬人每年發生率低至2到6名,等同於全台灣每年約只有5到15名的新診斷病人。

「但因為病人少,台灣專精此領域的醫師不多,眼腫瘤病人求診之路特別艱辛。」林口長庚眼科醫師周宏達說,腫瘤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可能只有持續地看到閃光以及飛蚊症,因此很多時候病人經過數個月檢查、轉診再轉診,終於確認診斷時,腫瘤厚度已經超過1公分、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周宏達說明,過去的治療原則往往是看到腫瘤就將眼球摘除,病人幾乎沒有保留眼球及視力的機會,且外觀可能受到大幅影響。

周宏達說,精準的質子治療被譽爲是眼球黑色素瘤的黃金治療,根據歐美大型研究,使用質子治療眼內黑色素瘤經過1到2週約5到10次的療程,原發腫瘤控制比例超過90%,眼球保留比例75%到93%,且有高達3至4成的病人視力得以保留。(記者吳亮儀攝)

眼球是人體最精密的器官之一,對於輻射副作用的容忍程度低。周宏達說,精準的質子治療被譽爲是眼球黑色素瘤的黃金治療,根據歐美大型研究,使用質子治療眼內黑色素瘤經過1到2週約5到10次的療程,原發腫瘤控制比例超過90%,眼球保留比例75%到93%,且有高達3至4成的病人視力得以保留。

但他也提醒,質子治療還是有其極限,對於腫瘤遠端轉移的控制能力與摘除眼球相同,10年還是有約半數的病患會因腫瘤轉移而死亡。

賴小姐今天也現身分享治療過程,目前治療後已屆滿兩年,除腫瘤順利獲得控制,無需摘除眼球,視力扭曲狀況竟然還獲得改善,且完全恢復到1.0。

長庚醫院統計,分析質子治療對於眼球原發腫瘤控制的成效,目前全數病人都獲得控制、腫瘤不再生長甚至縮小,眼球保留比例超過8成,且超過半數病人視力保留超過0.1,更有5分之1病人的視力保留超過0.5。手術過後最常見副作用為乾眼症(50%)、不等程度的視網膜退化(40%)以及青光眼(27%)。

眼內黑色素惡性瘤。(周宏達提供)

眼內黑色素惡性瘤。(周宏達提供)

眼內黑色素惡性瘤早期症狀。(周宏達提供)

眼內黑色素惡性瘤。(周宏達提供)

賴小姐診斷發現眼內黑色素惡性瘤。(周宏達提供)

賴小姐診斷發現眼內黑色素惡性瘤,經治療後痊癒。(周宏達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