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3歲使用社群網站? 專家:為時過早恐對孩子造成傷害

2023/02/01 20:54

專家認為,讓13歲的孩子加入社群網站的世界還太早了,因為社群網站上一些「歪理」,恐怕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社群網站如臉書、Instagram、推特等,註冊年齡至少要13歲,但美國醫務總監維維克·穆爾蒂(音譯,Vivek Murthy)認為,讓13歲的孩子加入社群網站的世界還太早了,這個年紀他們在思考自我價值與人際關係,社群網站上一些「歪理」,恐怕會對孩子造成傷害。

據《CNN》報導,社群網站的青少年數量引起許多醫學專家的警覺,且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頻繁使用社群網站可能會重新塑造青少年的大腦發展,一篇於1月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的研究指出, 在青春期習慣且頻繁查看社群網站,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對社會的反應會越來越敏感,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增加焦慮或是成癮行為。

精神病學家安卓安娜·史黛西(音譯,Adriana Stacey)表示,使用社群網站會讓大腦釋放多巴胺,滑手機或做一些會令人上癮的事情時,大腦會馬上釋放大量多巴胺,而與成年人相比,因為青少年的大腦容易過度因此活耀,導致他們沒有動力做其他事情,最近更有研究顯示,如果讓幼兒使用太久的電子產品,會降低他們的識字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

穆爾蒂指出,讓青少年「對抗」大型科技公司所設計出來社群網站是不公平的事情,因為這些社群網站一開始就是被設計成「讓人花越多時間越好」,所以告訴孩子要用意志力抵抗幾乎是不可能的,鑒於這些社群網站受歡迎的程度,很難讓孩子們遠離,但家長們可以讓孩子們年紀大一點再開始使用,以確保孩子們的大腦不會提前受到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