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總是不平整? 藥師教你對付「毛孔角化症」

2023/02/01 20:34

藥師表示,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因為角質阻塞毛髮長出的皮膚問題,常發生在手臂外後側、大腿前側、屁股、甚至臉頰兩側,會有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疹子;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覺皮膚總是坑坑疤疤的,很不平整?藥師表示,皮膚常常不平整可能是「毛孔角化症」。常發生在手臂外後側、大腿前側、屁股、甚至臉頰兩側,會有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疹子。建議平時做好保養,適度清潔、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定期去角質,以維持皮膚正常皮膜油脂分泌。

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在臉書粉專「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解釋,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因為角質阻塞毛髮長出的皮膚問題,雖然看起來跟粉刺很像,但不同的是,沒法擠出東西的。根據流行病學統計,約有40%的人有這個問題,是一個很常見的皮膚疾病。大部分沒什麼症狀,但對於外表比較在意的人,可是一個皮膚問題。

形成主因

李翊弘與鄭琳珍指出,毛孔角化症的成因是毛囊周圍的表皮細胞因「角質異常化」,使得過量的角質蛋白堆積在毛孔上。當毛髮卡在毛孔長不出來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粒一看起來像雞皮疙瘩的丘疹。有時候還會發生發炎反應,甚至有色素沉澱及過厚的角質,而讓皮膚看起來暗沉。這種症狀在身體疲憊和冬天會比較明顯。當皮膚比較乾燥時較容易發作,甚至同時會伴有魚鱗癬的症狀。

常見發生於手臂外後側、大腿前側、屁股、甚至臉頰兩側等部位,會有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疹子。尤其是在臉部的時候,會以為是粉刺,但是擠不出來,嚴重時會造成紅腫發炎。

李翊弘與鄭琳珍指出,目前的研究推測,這和遺傳基因有關,但是大部分除了摸起來不舒服,跟外觀不好看,並沒有太大的不適感,但有些人會因毛髮卡在角質中無法長出而造成毛囊發炎,同時伴隨色素沉澱使得皮膚暗沉跟色澤不均。雖然毛孔角化症無法完全根除,但是可以改善,方法主要為治療與保養。

治療

●雷射治療:染料雷射、淨膚雷射、皮秒雷射等,可幫助解決色素沉澱問題。

●藥物治療:當有發炎時,塗抹外用類固醇、抗生素類藥膏幫助改善毛囊發炎。當比較嚴重或是範圍太大,也會使用口服方式治療。

●果酸換膚:去除過多角質,肌膚呈現出美好光滑的外觀。

保養6招

●適度清潔:使用溫和保濕的低皂或不含皂清潔產品,維持皮膚正常皮膜油脂分泌。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熱水會讓皮膚變乾燥,造成傷害。

●定期去角質 : 利用果酸類去除多餘的角質,可以減少老化角質堆積。但是不要卯起來天天去角質,這樣反而會傷害皮膚。

●塗抹保濕乳液 : 平日在洗完澡後,建議使用保濕乳液擦塗患處,可軟化角質,維持皮膚保溼度與改善皮膚的粗糙感。

●使用美白產品:含水楊酸、杜鵑花酸、熊果素等成分保養品,幫助皮膚色澤均化。

●服用含有膠原胜肽、玻尿酸、賽洛美的營養保健品。

李翊弘與鄭琳珍也提醒,毛孔角化症是個常見但難搞的皮膚問題,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基礎保濕及角質護理,若真的有紅腫發炎時,一定要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做處理,別聽信坊間的各種奇偏方,導致發炎感染留下難看的疤痕與色素沉澱,實在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