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不願洗腎拖到住院 腹膜透析找回生活自主權

2023/02/01 13:53

楊雅斐醫師指出,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化,病患可以依據生活型態來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50歲葉小姐,因糖尿病未規則追蹤導致需洗腎,但不願面對,也未按時回診,直到出現食慾不佳、嘔吐、沒排尿到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尿素氮、肌酸酐指數皆超高,趕緊安排住院並接受透析治療。經醫師說明透析治療模式,決定選擇腹膜透析,才學3次就學會自己透析的技術,出院回診時笑稱:「晚上睡覺洗腎,白天很自由,早知道就早點洗了!」

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表示,該名患者因糖尿病多年未規則追蹤,半年前就知道快洗腎了,但不願面對,直到身體出狀況才來就醫,抽血發現尿素氮高達199mg/dl(正常值小於20)、肌酸酐12.3mg/dl(正常值0.4-1.3)、血紅素4.7g/dl,因超標甚多立刻安排住院。一開始患者也是拒絕透析,但用藥物治療改善有限,經討論後才願意接受透析治療,後續考量工作及生活型態,選擇腹膜透析,才學3次就學會自己透析的技術,到目前都很平順。

楊雅斐說,一般人常說的洗腎正式名稱是「腎臟替代療法」,在腎臟功能不足以負擔身體所需時,毒素會累積在身上,造成身體不適,需利用機器設備來替代壞掉的腎臟代謝身體廢物。很多患者都會怕一洗就會洗一輩子,一直撐著反而使病況更嚴重,強調洗腎是因為身體需要這個治療來幫忙,而不是為了洗而洗,不需要時當然可以停止洗腎。

楊雅斐進一步說明,血液透析就是人們常說的「洗腎」,利用透析液過濾血液中的毒素,需在手臂或前胸建立長期透析導管,通常需到醫院一週3次、每次4小時。另一種是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用肚子內的腹膜過濾毒素,病患需在腹部植入透析導管,可在家自行操作或利用機器夜間透析,生活和飲食相對自由,這二種透析治療皆有健保給付。

楊雅斐指出,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化,病患可以依據生活型態來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