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血」 兒童沉默殺手 醫:嚴重恐心衰竭、影響腦部發育

2023/01/31 17:52

兒童貧血在台灣是常見的兒童健康問題,必須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抽血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兒童沉默殺手「貧血」別輕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巫康熙指出,兒童貧血在台灣是常見的兒童健康問題,除了7%為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原因,長期慢性貧血會增加心臟負荷,甚至心臟衰竭,或可能生長遲緩,缺鐵性貧血也會影響腦部發育與功能,積極治療十分重要。

巫康熙表示,抽血當紅血球或血素色低於正常值為「貧血」,貧血的原因很多,和發燒一樣,定要找到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常見的貧血有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慢性發炎、出血、甚至血癌也會造成貧血,每種貧血的治療方法都不同,一定不能只買鐵劑和營養品吃就解決了事。

巫康熙說,急性失血常會有明顯的症狀,如心跳加快或呼吸費力,但慢性貧血就像溫水煮青蛙,幾乎沒有症狀、也常被忽略,當慢性貧血出現臉色蒼白或走路一小段就會覺得喘,貧血已相當嚴重,由於小孩不會清楚表達,長期的慢性貧血,會造成心臟的負荷,嚴重時可能會造成心臟不可恢復的心臟衰竭,兒童階段可能造成生長遲緩,缺鐵性貧血也會影響腦部發育與功能,貧血千萬不可等閒視之,應就醫找到原因治療,或予補鐵劑、飲食調整。

缺鐵性貧血常見原因包括只攝取母奶,約1歲時未添加含鐵質食物或補充低劑量鐵質,以及青少年發育、女性月經流失、或腸胃道和泌尿道慢性出血等,這些原因都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必須對症治療,如胃潰瘍造成出血,要治療胃潰瘍,這樣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另外地中海貧血在台灣很常見,但與一般缺鐵性貧血不易區分,初步檢驗報告皆為小球性貧血(紅血球小顆),但治療方式完全不同,必須進一步血液檢查和分析,巫康熙強調,貧血切勿自行研判原因及服用鐵劑治療,應儘速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最佳時機而延誤病情。

巫康熙提醒,如果兒童抽血檢查血紅素小於12、學校健檢有貧血問題,或是平常臉色蒼白、走路會喘、莫名無力、容易疲累,就要醫檢查,另外全母奶寶寶6個月大時也應檢查是否有會缺鐵。

兒童抽血檢查血紅素小於12、學校健檢有貧血問題,應進一步就醫。(記者蔡淑媛翻攝)

兒童抽血檢查血紅素小於12、學校健檢有貧血問題,應進一步就醫。(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